home

長期照護學問大 主要照顧者健康快樂最重要

    2019-06-22
 

劉瑞琴在安養機構服務的經驗告訴她,要做好長期照顧,照顧者自己本身最重要,除了照顧好身體,也要能有快樂的心及正向思考才能照顧他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3月底台灣社會老年人口已達總人口的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65歲以上失能人數將高達95萬人(註一)。目前失能者的照顧者,仍以家人居多,且近半數沒有其他的人可以輪替照顧。

  在安養機構服務十年的護理師劉瑞琴,日前於太極門台中道館分享自己的照護能量來源,指出長期照顧需要體力與好心情,照顧者首先必須要照顧好自己。劉瑞琴的先生年輕時就進入太極門練功,受益匪淺,因此也帶著她和一雙兒女到太極門接受神氣大家族的薰陶。劉瑞琴說,進入太極門練功好處多多,不僅免疫力增強,學會正向思考,心也更柔軟,才有能力照顧這些親愛的老寶貝。

  劉瑞琴是先認識婆婆,再結識先生而結婚,生兒育女的美滿家庭生活是她的真愛密碼。她表示,婆婆是她的良師益友,看見婆婆照顧重度中風23年的公公無微不至,奠下日後她在長照機構照顧老人家的機緣,讓她受用無窮,非常謝謝婆婆。她強調,家人間的感謝與祝福不須花大錢,心靈的快樂才是真正的滿足。劉瑞琴以自己為例,即便父母已不在,11個兄弟姊妹每年中秋節還是會歡聚在一起,手足間的情感交流也是她快樂的來源。

  劉瑞琴指出,人與人的相處有如「回聲」,當我們善氣迎人,收到的也會是善氣;反之亦然。在太極門和師兄姊一起學說話、說好話,讓她充滿正向能量,樂在工作。在工作中有時也會遇到一些老寶貝的狀況,她就會請教銀髮族師兄姊,更加瞭解年長者的想法後,便能找出圓滿的方式解決。

  在安養機構中,照顧者人人一支手機,被照護者則是人人一台輪椅,兩者完全不同的景象,讓人感慨。這些長者住在安養機構,平均每年要花費36萬,若是有呼吸器等其他需求,費用更高;以住在安養機構的時間平均約7-10年來計算,所需花費很可觀。因此,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幫自己和子孫賺錢。劉瑞琴提醒居家照顧者,要關心長輩的牙齒咬合,食物適當否?腸胃系統功能健全嗎?吃得下、排得出,身心才會舒暢,才能成為快樂銀髮族。

  呂姓來賓分享她之前因為照顧家人,跟著住在安養中心七年,給她人生很大的啟示,即便身體不斷老化,也要學著心不老化。如何快樂、健康的變老,都是需要學習的課題。一位剛走出中風後半身不遂危機的來賓則表示,因為生病體悟到很多,人生的種種很多都不需要,放輕鬆一點,多接觸身心靈健康、正向的事物,要多向太極門的師兄姊學習。

註一: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至2065年)」報告中推估結果。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84223C65B6F94D72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