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灣廚藝之光李慶浩 挑戰極限廚師創佳績

    2019-06-24
 

擔任食品公司產品研發的李慶浩,參加「TUCC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運用在太極門所學,讓他專注沉著應戰,秉持師父叮嚀的話「放手大膽去做」,締造二銀一銅佳績。
  「TUCC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是亞洲重大廚藝賽事之一,每年吸引亞洲各國優秀的廚師大展競技,今年更有超過千名參賽選手。來自台灣的參賽團體,除了多數大專院校餐飲系學生外,也不乏廚師界的箇中好手,目前在食品公司擔任產品研發的李慶浩,在為期五天的賽事中,榮獲二銀一銅的佳績。一路相伴在李慶浩身旁的妻子感動的說:「每一道作品的呈現,背後都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和調整……場場都是硬仗,卻能締造二銀一銅的好成績,I’m so proud of you!這不僅是場廚藝競賽,更是考驗體力、抗壓性與自我突破的比賽!辛苦了!My Hero!」

  身材高壯的李慶浩,聊起這次的參賽,他笑說:「雖然是第二次參賽,但還是會緊張,老闆希望我拿金牌,自己無形中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最後想通想開了,還是平常心。」五天的比賽,李慶浩把它當十天用,除了在比賽會場外,其餘時間都在準備材料,每天睡眠只有三、四個小時。他提及,比賽過程中最重要只有兩件事情,一個是時間,一個是你做的事情。泰國比賽會場很大,現場很吵,泰文廣播聽不懂的情形下專注很重要。他分享:「比賽前一個小時、半個小時,我運用平日在太極門所學的氣功,放慢呼吸,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當我一上〝戰場〞後,真的聽不到人家在講什麼,就專注在我的作品上,直到結束。」!

  這次參賽,李慶浩選擇以「龍蝦」、「雞豬雙拼」和「cheese」這三個項目來發揮,他的創意表現深獲評審青睞,分別榮獲銀牌、銀牌、銅牌的佳績。他提及「cheese」這道菜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做法和平日在公司做的都一樣,只是擺盤方式自己一直不甚滿意。比賽前一天,當他練完功把心沉澱下來時,靈光乍現,短短的5到10分鐘就畫出了新擺盤的構想,於是就有了隔天的參賽作品。他體會到師父平日教導的安靜功夫,當心安靜了,創意、潛能便自然呈現。

  李慶浩回憶在第一場「龍蝦」比賽中,第一刀下去龍蝦的螯就斷了,當下心想還好有四隻,沒想到「斷、斷、斷」,四隻龍蝦的螯都斷了,當下馬上換菜單。他笑談著,在太極門這古老氣功武術門派裡,師父總是引導弟子「凡事要用心學、用心想」、「錯了就馬上改、馬上做」,自己在無形中也養成了這樣的處世哲學。他說:「以前面對批評,我會不服氣,馬上跳腳,但現在我比較懂得反省。」這次的參賽,李慶浩做了一件他身為廚師從沒有做過的事,就是在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雖然精力已耗盡,但他仍拿出筆記本,寫下這次參賽的心得。他感性地說:「我很重視主審的建議,每道菜的缺點在哪裡我要很清楚,我不要再犯同樣的缺點,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馬上改、馬上做,才會累積在你心裡,心裡會留一輩子。」

  「進入廚師界已是第23個年頭了,當初在同學的邀約下,懵懵懂懂的就當了廚師。」李慶浩話鋒一轉,「不過,我做得很開心,很奇怪,一到廚房,我精神就來了。」客人的讚美和肯定是他做菜的動力之一,然而他更喜歡做菜的氣氛,因為對他來說,當廚師就是在突破自己,參加比賽更是如此。在這次的參賽中,他時時刻刻以師父叮嚀的話「放手去做,大膽去做!」來勉勵自己,他說:「最美的都是在過程,就像這個比賽一樣,我很享受。」他做到了,更為自己的勇敢和努力流下了感動的男兒淚!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