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道歉的勇氣

柏佑    2019-07-27

柏佑(中後)在國中會考時,因粗心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負面的情緒讓家人動輒得咎,幸好全家在太極門已近三年,柏佑透過打坐心安靜,反省自己並鼓起勇氣跟家人道歉,讓凝結的氣氛得到圓滿的化解。
  道歉難不難?一般不小心擦撞,禮貌性道歉,當然都OK,若是吵架嘔氣造成氣氛、關係僵化,道歉就十分不容易了?

  這次的國中會考,考壞了。心裡非常嘔,不知從何發洩。數學和社會,明明考前就花了很多時間,把厚厚的攻略都做完,也真的很用心準備,但卻因為自己的疏忽,填錯格,多錯了三題,最有把握的科目,一下子就落到第三的A級。

  負面情緒無處發洩,倒楣的就是最親的家人,動輒得咎。因平時在校的成績一直表現良好,父母師長對我的期待無疑就是第一志願。他們說:「怎麼會這樣不小心呢?」雖然接著又語氣平和的安慰我:「沒關係,第三志願也不錯!」這些話聽起來卻格外刺耳,一點也起不了作用,反而讓我更煩……

  這天睡覺時被挖起來吃晚餐,沒睡過癮已經有些起床氣,再加上家人又一直重覆會考話題,說安慰,講道理,一兩次也罷,一直說一直說,真的讓我不爽到極點。說話口氣就愈來愈差,動作也愈來愈誇張——喝完水,重重的放下杯子,關門要大聲的「碰」……家人因為能體諒我的心情,都隱忍著我耍任性,我卻一點也不以為意。

  我們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已近三年,每晚都會由老爸帶隊,在客廳排成一排練功。那天,其實心有罣礙很不想練,但沒講出來,還是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練動作。打坐時,心才安靜下來,不同以往的雜念一堆,內心唯一的感受是愧疚。我開始反省自己,很想跟家人道歉。心裡掙扎著,要怎麼道歉?萬一不被接受怎麼辦?道歉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對自尊是一種傷害,還蠻丟臉的,但這又是應該做的事……

  直到練完功,站在最後的我,依序把媽媽、弟弟、爸爸推到最前面站一橫排,他們都很莫名其妙,不知道我又要做什麼。這時,我很慎重地跟他們說:「剛剛真的很對不起!」瞬間,這些日子家裡凝結的氣氛得到化解,全家人抱在一起又哭又笑。爸媽其實是心疼我的,爸爸說:「當我學弟很不錯的。」媽媽回他:「我兒子比你優秀!」弟弟最開心了,這段時間,天真的他老成為我的出氣包,不過也好,他因此變得比較會看臉色了!

  人做錯都是會「想」道歉吧!但真的「做」到實在不容易。道歉,是一種「勇氣」的表現,很高興我做到了!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