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福衛七號靈魂人物陳維鈞 靠練氣功抗壓

    2019-07-29
 

陳維鈞(左五)家人以「航向天際 關照四季」共同慶祝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成功發射。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近日成功發射,預期大幅提高氣象預測精準度,令國人振奮。衛星發射背後的準備工作相當龐雜,團隊也面臨高壓的考驗。福衛七號整合測試主持人陳維鈞說,他保持良好體力和冷靜頭腦的秘訣,就是在太極門練氣功,才能一一克服難題。

  福衛七號是繼2005年的福衛三號之後,台美再度合作的計畫。福衛七號包含6顆衛星,這6顆衛星在19個月後轉到軌道定位,將可望蒐集南北緯50度的資訊,並每天發送4000筆資料,預期可提升氣象準確度10%,節省大量氣象資料取得成本,並提高災害預防效率,同時對於赤道附近的颱風預測也相當有幫助,因此受到國際重視。

  衛星的發射準備和時間控制都非常嚴格,絕不能有耽擱,使得團隊成員都必須面對壓力與體力考驗。陳維鈞透露,自己對抗壓力的秘訣,就是在太極門練氣功:「每天上班之前,一定要練功讓自己心平靜下來。」此外他也會跑步訓練體能,才有辦法面對每天高壓與複雜的工作。

  為了護送衛星升空,陳維鈞與團隊總共在美國待了73天,帶領三、四十名不同國籍的團隊成員,他每天安排調度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員,有時還必須在晚上工作,同時還得兼顧符合勞基法規定不能連續工作7天,同事笑說陳維鈞每天都像在考GRE,除了考智力也在考反應;而他在太極門練功,除了能有好體力,也有助於靜心思考,以找出最佳化的調度。

  相較於福衛五號,這一次福衛七號的計畫進行更加順利。為了降低影響計畫執行的風險,確保衛星發射就算延期也能順利發射,因此所有的物品要經過寄送、報關、完稅、提領,甚至安排參加的人員進到發射場。這些繁瑣的安排,都得沉得住氣面對與溝通,才能一一解決問題。

  「平時的練功扎下基礎,可以在做風險的評估與抉擇時,有更好的決策與反應。此外,每一個抉擇都要付出代價,因此想法不能局限在評估損失,必須要能夠更宏觀的角度來思考。沒有一個決定是最好的,只有比較好,經由一連串比較好的抉擇,產生一個好的結果,這也是太極門講的陰陽平衡。」歷經五次衛星發射的陳維鈞說出他的人生體會。

  衛星是一個複雜的系統,而且每一顆都是獨特的,須透過很細的分工,還有反覆的測試找出問題並修改。陳維鈞表示,雖然每次測試都花費很大的成本與精神,但是還是要不厭其煩的一試再試,沒有一次到位的神話,就連發射前的測試演練也要經過三次。直到衛星發射前,指揮官確認每一個功能都沒問題了,才會按鈕執行發射,那一刻其實內心是很感動的。

  陳維鈞說:「任務的完成就像鴨子划水,大家都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在團隊裡沒有英雄,一個人不可能懂全部,能夠想得越深越廣,就比較可以做出正確決定;雖然有時也會做出不正確的決策,但只要願意傾聽、接受他人的意見,就有機會做修正。只要團體中的每個人都一心朝同樣的方向前進,產生的力量是很大的。」

  陳維鈞從觀察氣象的過程中體會到,氣象的影響不是僅僅是單獨的地區,而是全球性、每個地區都會互相影響。就像太極門師父平常所教導的,每個人也都隨時在影響世界,因此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不應忽略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