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渡過行車劫難後的啟示

水欽    2019-09-17

歷劫歸來後,水欽更深刻體悟到人生的無常,他期許自己要學會做有智慧的人,把握當下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讓人生更有意義。
  那天下午,我偕同良妻開車南下,準備參加隔天親戚的公祭,不料就在國道1號南下137.9公里處發生了嚴重的車禍。當時我行駛於三線車道的中線,在我右側的一輛自小客車為了閃避行駛於路肩的工程車,緊急煞車而失控,橫偏向我的車道與我對撞,我的車被猛烈撞擊至內線分隔島,並往右側翻覆,良妻和我則分別被困壓在座位上,一時無法動彈,再加上後車閃避不及的追撞,導致油箱不斷漏油。

  肇事駕駛急迫的用手肘猛敲車子的擋風玻璃,想拉我們出來,但努力許久仍舊徒勞,這時也有許多駕駛停下車來幫忙,最後眾人合力將駕駛座車門打開,協助我們從車上跳下來脫困。回想事發當時真的有些驚惶,但心情還算平靜,我的車子雖嚴重毀損,但慶幸的是沒有人受傷。對於肇事駕駛的疏忽,我們同理的相信沒有人願意造成意外的發生,反而很感謝他第一時間主動幫助我們脫困的心意,所以自始至終都沒有抱怨過對方,只靜待後續事故處理。我一向自認是小心謹慎的人,只要是長途開車,該保養的輪胎、三水等檢查,我一項都不會馬虎,但歷經這場車禍後才深刻體會:其實整個大環境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與人之間都是息息相關,光是自己好是不夠的,也要周遭大家一起好,才是真正的好;就如同這次的事件,即使自己很小心,但別人的疏忽也是會直接影響到我們。

  事後我靜心思考,我們夫妻面對事故可以心平氣和,處變不驚的處理,正是因為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透過平日的練功修心養性,在師父的引導下,學會陰陽平衡的智慧,並體會到師父的教導:壞事不壞,凡事往正面的、積極的、歡喜的方面去想,就可以很快的轉換心境,讓身心獲得紓解,不會有負面想法,加上平日在道館與師兄姊聊天談心,也幫助我們獲得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

  以前總覺得努力工作賺錢,改善家庭經濟,才是真正的愛家人,也才是盡到為人夫、為人子的責任,但歷劫歸來後,更深刻體悟到人生的無常,沒有人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回想起民國85年賀伯颱風的那場淹大水,讓我的汽車材料公司所有財產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當時為了家計,改行做傳統市場生意,正是對我財務上的考驗,而這次則是對我跟良妻生命安危的考驗。

  能平安渡劫,我把它當作是對自己的警示。人生苦短,要學會做有智慧的人,該放下的就要放下,更要把握當下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幫助更多人,讓人生更有意義,我認為那才是真正的愛自己、愛家人的作為與表現!

相關文章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