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樂來越樂的模範生

麗安    2019-10-15

和家人祖孫四代在太極門成長的麗安(中排左四)決定升上國中後,除了做好學校功課外,也要在音樂這條路上繼續學習,更期許自己能像爸媽一樣,透過音樂分享來撫慰人心。
  我在美國出生,三歲時,為了讓我接受中華文化薰陶,爸媽決定帶我回國接受教育。我原本就讀外僑學校,直到五年級才轉入市立小學。從全英文的環境轉換成中文,一開始有點吃力,但我從小在太極門神氣家族成長,接觸各種年齡層的師兄姊,訓練了我適應環境的能力,並在第二學期得到全優的「五育獎」。今年我從國小畢業了,很開心能榮獲家長會長獎,也領到台北市柯文哲市長頒發的模範生證書及獎座。

  我的爸媽都是音樂人,媽媽在我四歲時,第一次把我放在鋼琴椅子上,這架具有八十八個黑鍵、白鍵的巨大樂器讓我十分震撼,敲出叮叮咚咚的美妙琴音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七歲時,家裡還有長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各式樂器,此時爸爸也開始教我拉小提琴,好幾次練到指尖痛,外加肩頸手臂痠痛,當下很想哭,感覺自己應該不可能學好小提琴而想放棄,然而爸爸提醒我,師父常教導我們「要用玩的心情來學習」。於是,我想到和媽媽一起煎荷包蛋的經驗,每次都要小心翼翼的不能把蛋黃打散或煎到燒焦,只要多練習幾次,就能做出漂亮的荷包蛋,讓爸爸吃到都讚不絕口。所以,正如同英文的「sunny-side-up philosophy」(看事物陽光面的哲學),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學琴過程的挫折!

  常有大人會問我長大後要做什麼?要不要像爸媽一樣從事音樂工作?其實,我的夢想從空服員、烘焙師、會計師、牙醫師,一直都在改變。我的第一個夢想是成為空服員,但每次搭飛機時,看見他們服務各國旅客得應變各種狀況,雖然好厲害但又超級辛苦,便打消念頭;要不然當烘焙師好了!這時媽媽笑著問我說:「要不要每天清晨起床在高溫烤箱前長時間工作?」我又打退堂鼓了;後來有一次陪媽媽去看牙醫,立刻改變主意覺得當牙醫師應該會很棒,不但可以幫家人照顧牙齒,還能幫助低收入的小朋友做口腔保健,雖然不可能成為偉大的「史懷哲醫師」,但我想幫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爸媽從不干涉我的夢想,但是帶我進入他們夢想的世界。我的媽媽是個勇敢的人,她在學校教音樂多年,結婚七年後到美國攻讀管理碩士。媽媽曾說師父鼓勵她要找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來挑戰並且堅持到底,就能更認識自己。同樣練功多年的爸爸,從音樂工作上我看到他以身作則的榜樣,爸媽不但教我樂器演奏,為我解說音樂歷史故事,引導我欣賞不同音樂風格,還常常帶著我用音樂分享的形式來與師兄姊、親友同樂。每次爸爸指揮樂團演出時,我都會在觀眾席看著他帶領學生演奏交響樂。爸爸與他的朋友們也時常到學校及社會福利機構義演,用好聽的音樂來鼓勵大家。

  從八歲開始,我就有機會跟著師父在美國進行文化交流,現在也常跟著爸爸媽媽一起演奏,感覺很快樂。現在我讀國中了,除了做好學校功課外,也要繼續學習鋼琴和中提琴,或許長大後不一定能像爸媽一樣專業,但期許自己也能透過音樂來撫慰人心。

相關文章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