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陪父母開心過每一天

玉嬌    2020-02-12

玉嬌在太極門學到圓融的功夫,有機會陪伴年長的父母一起開心過生活,真是無比感恩。
  人啊,要讓自己開心不容易,要讓別人開心更不容易。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教導我,碰到不好的事情要轉心念,才能讓自己時時保持安定、開心的心情;我就是用這樣的心去照顧父母,因此每當面臨和父母相處溝通上的問題時,才能很快化解紛爭,讓家人開心自己也開心,共同享受珍貴的家庭親情與和樂。

  爸爸退休後就搬來跟我住,但兩人相處起來並不容易,我認為爸爸脾氣很硬,剛開始常因為瑣事跟他吵架,關係也越來越差。有一次靜心時想起師父經常教我們的功夫,便提醒自己不能總是跟爸爸硬碰硬啊!有一次看到爸爸臉色似乎不太好,我便把頭頂著他的頭撒嬌說:「爸爸!我看你臉很臭,你真的在生氣喔?」他就笑笑說:「哎呀!沒事、沒事,我沒有在生氣!」我才發現爸爸真正需要的是我的關心而不是講道理。之後我都用柔軟的方式來關懷,爸爸也就很好溝通了。

  媽媽原本是跟哥哥住,生病開刀後,她想跟爸爸一起住,所以後來也來讓我照顧。媽媽有糖尿病及輕微失智,其實照顧上並不容易,要她少吃甜點或麵食,她常常回我:「我是媽媽,我比你大,你還要來管我?」這時我不再跟媽媽講道理,改在回診時請營養師跟媽媽溝通,媽媽也就願意配合飲食控制,順利的改善血糖及因糖尿病引發的皮膚病。

  媽媽失智後忘記了很多以前的事,卻仍記得很多不愉快的事。為了讓她開心起來,我每天早上吃飽後都拉著她出去散步、運動,過程中我和她閒聊,但她總是提到「我小時候好可憐」,每次講就哭。等她講完我就會鼓勵她:「媽媽,現在沒有這樣了,你看家人也都在你身邊,你應該很開心。」

  透過聊天媽媽一點一滴把心裡面的垃圾全部倒出來後,她漸漸地不再講以前傷心的過往,開始會跟我說「這花很漂亮」等等的話。幾次回診後,醫院評估她失智的病情穩定,沒有再惡化。現在,我每天可以陪她聊天吃飯,我看到她變開心,我也很開心。

  除了照顧媽媽爸爸之外,我還要照顧自己的家庭,常常覺得分身乏術。有時候遇到家人不能體諒,我真是有苦說不出。此時我會去太極門道館,讓心情放鬆,練功補氣,練完功不僅身心舒暢,打坐靜心也讓我能找到解決困難的方法。此外,師兄師姊的關懷和鼓勵,與神氣家族網站,都可以幫助我學習,補充我的正能量,讓我可以應付每一天的挑戰。

  照顧父母當中,我學到用圓融的方法讓家人幸福快樂,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陪伴年長的父母一起開心過生活,真是無比感恩。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病苦瓜的春天

很多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但我只是外表看起來健康,其實身體裡面存...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