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護理台灣隊準備好自己 勇敢面對新型冠狀病毒

    2020-03-31
 

張雅慧透過練氣功增強自己的免疫力,以平常心看待疫情,準備好自己,勇敢面對新型冠狀病毒。
  因民情的不同,歐美地區覺得生病的人才要戴口罩,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來勢洶洶,疫情不斷擴散。近日國人從歐美國家返台時,也檢疫出許多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並有旅遊團群聚感染狀況,隨著台灣的確診人數直線上升,讓醫護人員的壓力愈來愈大。

  中小型醫院基層主管張雅慧表示,17年前SARS爆發時,她在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工作,照護的同事不幸染病,那時大家都沒有經驗,不但在工作上承受未知的壓力及恐懼,也要面對社會大眾及親友的排擠,真的覺得自己好無辜。但也因SARS的慘痛經驗,台灣的醫療越來越茁壯,加上每年反覆不斷的防疫演練,增設負壓隔離病房照護流感重症病患,累積了無比珍貴的醫療經驗。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失控蔓延,在醫院馬不停蹄地檢查照顧求診病人的醫護人員,最需要基本的防護裝備與全民的心力支持。張雅慧覺得三月十一日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深夜致護理台灣隊600字感謝信,無疑是安了大家的心,感同身受的問候語,就像是一股暖流,讓醫護人員知道,自己是被重視、被關愛的。

  張雅慧提到,沒有歷經過SARS的年輕後輩們,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病毒如此大的防疫工作,害怕是正常的,記得同事採檢第一位疑似病例時,要求「全副武裝」才靠近病患,可以感受他內心無比的恐懼,一如十七年前的自己。

  在這一兩個月,張雅慧耐心和院內同仁分享自己防疫裝備穿脫的小技巧、疾病的進展、可能會面對的問題,或與院內醫療團隊討論病患的治療及需求,希望將十多年來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讓年輕的後輩減輕壓力,有問題時並立即提供實質的協助。面對疫情,張雅慧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很重要,確實以皂洗手,更是最正確且經濟又實惠的方式。

  張雅慧回想以前初入職場,給藥、量血壓等常規工作幾乎占據所有時間,只要病人抱怨就會感到不耐煩。直到入太極門練功後,師父引導弟子要像玩遊戲一樣「樂在工作」,剛開始她不懂,在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每天要面對生老病死,忙得要命,怎麼能夠樂在其中?之後漸漸明白,帶著快樂的心情去工作,尊重身邊的人事物,與身旁的人相處起來比較沒有距離,摩擦減少了,工作起來就不會那麼累,感覺忙碌的一天很快就結束了。

  連護理長都說張雅慧改變了許多,個性及待人處事上變圓融了,笑容也多了,還會帶著單位同事往積極的正向發展。張雅慧運用凡事往好處想的轉念功夫,樂意花些時間與病患聊聊心中苦惱的事情,貼近他們的心,同理病人與家屬心中的擔心害怕,給予多一點關懷與協助,這樣小小的付出,意外收穫良多,工作變得更快樂了!

  張雅慧表示,練氣功也增強了她的肺活量,讓自己的免疫力變得更強壯,好比帶著一層金鐘罩出門。自己身心健康更可協助身旁的人放下恐懼,以平常心看待疫情,尋找太極陰陽的平衡點,不過分憂慮緊張,也不輕敵,小心應對、見招拆招,準備好自己,勇敢面對新型冠狀病毒。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