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防疫 人人有責 保護自己就是良心的表現

    2020-04-19
 

資深護理師林芳琴認為面對新冠肺炎,保護自己是一種良心的表現,人人用嚴謹的態度面對疫情,就能保護別人,多愛別人一點。
  2003年全球SARS確診人數8096人、死亡人數774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的死亡數超過SARS的百倍,台灣北區大型教學醫院的資深護理師林芳琴表示,因為新冠肺炎侵襲,全球醫療院所醫護人員人人自危,隨時保持最高警戒,彷彿又重回SARS時期的備戰狀態。每天進醫院上班時,看到大排長龍的民眾拿著健保卡等候查驗TOCC旅遊史、量體溫,就為了避免院內感染。

  因擔憂院內感染,雖然到醫院就診的人數變少了,工作量減少了些,似乎可以鬆口氣,但每天面對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心裡難免會有些憂慮,防疫的心理壓力是有增無減的,即使不是最前線的照護單位,仍須小心防範。林芳琴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師父教導弟子要平常心面對,不憂慮、不緊張,平日要多練功,常懷歡喜心,這樣充滿愛的叮嚀,讓她每天能量滿滿。

  某假日有位同仁緊張地說,等會兒有「疑似」新冠肺炎的病人要做緊急手術,術後須要照護,林芳琴看他神情有些緊張,就先安撫同仁不要擔心。想到師父的叮嚀,她整理好自己的心情,開始將所需的防護設備準備好,讓自己處在最佳狀態。雖然在照護的當下,難免有些緊張,還好之前有類似的照護經驗,就放下擔心,自信地隔著玻璃窗跟學妹比「OK」的手勢。

  各國醫療院所均面臨護理人員短缺的問題,從小立志要當護理人員的林芳琴,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她剛到醫院上班的第一年,對三班輪值的工作無法適應,身體頻頻出狀況,動不動就感冒掛急診,不然就是肝炎指數躥高,經常須請病假休息調養。有次還被傳染水痘,整臉長滿「痘花」,被隔離休養大約兩個星期,因此考績連拿兩次乙等,心情盪到谷底,覺得自己大概不適合醫院的工作環境,想轉換跑道,以免造成同事們的負擔。

  後來林芳琴到太極門練氣功修身養性,改善身體狀況,免疫力漸漸增強,變成甚少感冒,肝炎指數亦一直維持在穩定狀態,面臨繁重又高壓力的護理工作,不僅身體安然無恙,上班時仍充滿快樂和活力。原本打算放棄的理想,就這樣繼續堅持下去,不知不覺已做了二十幾年,雖然工作忙碌、壓力又大,但內心安定,凡事得以積極向前。

  基層醫護人員超時加班,過勞值勤,身心俱疲,如同另一種「病人」,「病人」照顧病人,這樣的醫療質量要如何保障病人的身心健康?林芳琴說,這些年她學會「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更深切體認健康的身心才是人生一切的基礎,因此時時提醒自己早晚練功,這樣才有「本錢」照亮別人的生命,不斷延續南丁格爾的奉獻精神。

  林芳琴表示,國外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迅速,相較之下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感恩能有充足的防護設備,在照顧病人時,減少許多壓力。此次面對新冠肺炎,保護自己就是良心的表現,如果人人有危機意識,用嚴謹的態度面對疫情,就能保護別人,多愛別人一點,也可以減少醫療人員的負擔,發揮醫療防護的更多功能。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