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守護銀髮族防疫「心」鑰 快樂陪伴是關鍵

    2020-06-11
 

過去惜言如金的碧真,在神氣家族裡感受到愛與溫暖,她修改自己的脾氣,學習關懷與分享,也學會反省自心。從事社會關懷工作中感受到年長者希望有被重視的幸福感,所以她學著傾聽,用同理心設身處地的為老人家著想,用愛陪伴找回幸福感。
  根據研究指出,70歲以上長者的新冠肺炎感染率、發病死亡率,是整體確診者的三倍,老年人在疫情中是受感染的高危險群。公共托老中心的社工蔡碧真表示,現在老年人的生活型態,很多都是獨居,或是跟自己的老伴住在一起,生活的場域不一樣,習慣使用的大眾傳播接收工具也不一樣,加上語言、聽力、視力、知識文化背景……等因素影響,很容易造成誤解而引起恐慌或誤會,因此必須轉譯訊息並引導長輩討論、聽聽他們的想法,才能確保長輩正確理解各項防疫資訊。

關懷零距離 防疫也要動一動
  病毒千變萬化,疫情瞬息萬變!蔡碧真提到,其實有些長輩不是不配合防疫作為,而是不知道應該如何配合。例如防疫初期管制口罩,偏鄉沒有藥局,長輩取得口罩不易,要領口罩必須搭一小時一班的公車或火車外出排隊,長輩覺得很費事,乾脆放棄。又如勤洗手這件事,長輩習慣雙手過一下水就算洗好了,這個時候就需要有工作人員從旁引導說明。「所以我們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合疫情,用長輩聽得懂的語法做正確的宣導與示範。」她進一步說明,各項防疫作為如果僅是照本宣科,基本上老人家是很難接受的,因為他們有生活已久的習慣,一定要逐步說明各項作為背後的原因和保護民眾的心意,這樣長輩明白了就會願意配合且落實,也比較不會擔心害怕。

  防疫期間,子女們都希望家中長輩盡量少出門,但如此一來,不僅活動量減少,長輩獨自在家也沒有人可以聊天說話,心情也會沉重、不快樂。「防疫期間反而需要讓老年人保持跟人群的接觸,尤其是接觸快樂的人事物,這樣他們的心情才會好,免疫力才不會下降。」篤信「快樂心情能提升身體免疫力」的蔡碧真,提醒子女可以經常透過電話或視訊與家中長者保持關懷聯繫,蔡碧真在疫情期間也特別加強到街頭巷尾關懷訪視獨居老人,如果有老人家散步到公托中心,她也會幫長輩量體溫、消毒雙手、量血壓、關心用藥情況和居家安全,其實只要戴上口罩、做好防疫措施,人與人的關懷依然可以零距離!

用愛陪伴 找回被重視的幸福感
  蔡碧真自曝以前是個惜言如金的人,只跟想聽她說話的人講話,不想浪費口水和力氣!如今卻從事一份非常需要耐心和熱情的社會關懷工作,會有這樣180度大轉變,是因為她在多年前進入太極門修心養性,在神氣家族裡感受到愛與溫暖,她也修改自己的脾氣,學習關懷與分享,也學會反省自心。「有許多長輩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了,但我看到自己的父母親在銀髮階段才加入神氣家族練氣養生、找到人生的價值,因此在這份工作中,我也認為每位長輩都是家中的寶,也有各自的人生功課需要圓滿。」蔡碧真感受到許多年長者希望有被重視的幸福感,所以她學著傾聽,用同理心設身處地的為老人家著想,「就像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我一樣,不厭其煩,我感受到被重視、被栽培,才有能力回饋。」

存好健康本 累積心靈財富與支持力
  「對人付出關懷自己會很快樂,另一種感受是無愧於心,盡力而為。」蔡碧真覺得,若是有長輩因此而受惠,會讓她更感踏實。在服務的過程中,她也遇到過各式各樣的狀況,例如:有的老人家懶得運動、不想按時吃藥,或是覺得年紀大了想自我放棄;也有的因為家庭關係冷淡或是不受子女重視、與家人沒有同住,縱使身體不舒服也無法及時就醫。看到這些案例,讓蔡碧真深刻體會到人生中有一群能互相關心的好朋友是多麼重要,她說,就像在太極門裡,師兄姊彼此正向支持,還有一套能隨時保護自己的養生功法,存好身心健康的本錢,與家人和諧相處保持幸福感,這就是最好的健康防護罩。

相關文章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