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優良韓語導遊趙淑珍 正向思考化危機為轉機

    2020-07-06
 

優良導遊趙淑珍在太極門練氣功學到的功夫,就是要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懂得怎麼樣規劃自己,在疫情期間轉念勇敢面對,不僅工作有新的機會,同時也改善了家庭關係。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的活動,觀光旅遊業更是首當其衝,疫情擴散的地區及期間遠大於SARS時期。2016年得到中華民國「優良導遊韓語導遊獎」的趙淑珍,從2004年從事韓語導遊工作至今將近 15 年,在這次疫情也大受影響,但她保持正面思考,轉念勇敢面對,不僅工作有新的機會,同時也改善了家庭關係,驗證了危機就是轉機。

  趙淑珍說,回想往年過年期間,來台灣的旅客非常多,她幾乎沒有一天可以好好休息,常常一團還沒有結束,又接到公司詢問可不可以再接一團,有時多到一天三、四次的接團電話。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工作、忙不停的她,這次疫情期間當作好好休息的機會。

  疫情帶給每個人不一樣的衝擊與反饋,趙淑珍認為,這段時間她除了步調慢下來,還有「修護了跟家人的相處模式,也轉化了對先生多年來的怨懟。」因為長期工作忙又累,以前回到家裡看到亂七八糟,就會發脾氣;但自從停下腳步好好休息,心也慢慢沉澱下來,她思索自己真沒必要生氣,只要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就好了,也動手把不需要的東西整理掉,一面丟,彷彿也一面整理掉很多心中的垃圾。她說,在太極門練氣功學到的功夫,就是要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懂得怎麼樣規劃自己、愛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趙淑珍的帶團口碑,在這段清淡期間,仍帶給她意外的驚喜。由於台灣對疫情守護有成效,有一些韓國來台因疫情班機停飛沒有辦法回去的客人,還特別請她幫忙當導覽,在這種時候還能接到客人,讓同行嘖嘖稱奇。

  現在雖是專業韓語導遊,趙淑珍回憶以前韓語真的很不好。自己的身分是在韓國出生的華僑,但唸書時就來到台灣,對韓國文化並不是那麼了解,嫁到台灣後,對家鄉文化更是模糊;但卻因多次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到各國做文化展演與交流,深受師父身教、言教的震撼,她的心才開始轉變,特別是在2000年中韓兩國斷交後,太極門受邀赴韓進行愛與和平文化交流,促成破冰之旅,那次的國際經驗,讓她明白文化的重要性,那是一個根的概念。

  回台後趙淑珍努力充實自己,從事翻譯工作,聽從師父教誨,要尊重不同文化間的差異,所以在帶團的過程中,她還會將中韓兩國的文化特質及優點跟遊客真誠分享,得到許多客人的好評。趙淑珍說:「從文化導覽之中學習到每一個國家都有其文化特性,當你愈去了解那些國家的文化,就愈可以同理尊重體諒他們,也就會有愛,也才會有和平。」「我們跟家人相處也是一樣。」趙淑珍認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脾氣,就像是有他們的文化一樣,了解到他們的文化,就會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進而愛他,才會有和平。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看到很多人恐慌,趙淑珍感同身受的鼓勵大家,天無絕人之路,現在只是短暫地受困,可以學習正面思考去發掘自己的第二專長、第三專長,為自己創造新的人生。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