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魚得水的教書生涯

麗香    2020-12-03

太極門弟子麗香面對有情緒障礙的孩子,能夠帶領班上同學一起接納包容他,讓學生感受到班級的溫暖,也願意改變自己。
  擔任國小老師是我從小的願望,回顧二十幾年的教書生涯,剛開始因為自己急躁的個性,不但帶給學生莫大壓力,更因為不擅與家長溝通而時常被誤解。後來來到太極門練氣功,透過明師的引導,漸漸從自省中看見真正的自己,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透過吸吐慢慢調整急躁的脾氣,從中也發現自己求好心切卻沒有用對方法的問題,多次與不同生活領域的師兄師姊談心請益,改變班級經營的策略,也就越來越能夠與孩子們互動良好。更重要的是,師父引導我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這一點幫助我能夠更圓融的與家長溝通。

  曾經在帶四年級時,班上有位情緒障礙的學生,這位孩子情緒失控的情況連帶影響了班上的氣氛。有一天練功打坐時,我想起師父曾經教我們要:「有勇氣、有希望、有能量。」內心的不安煩躁忽然沉澱下來,沒錯!現在正是需要我的勇氣,勇敢面對一切,而且只要付出關心跟愛,一切會好轉的!我要先讓自己充滿快樂的能量,有能量才能幫助學生、幫助家長,也才能讓彼此看到希望!心念一轉,笑容再度回到我的臉上。

  我一方面配合輔導室的專業建議,同時去拿捏轉學生在班級的人際相處的分寸,讓班上同學瞭解他須要協助的地方,但不做特殊對待,讓孩子們自然相處,並且肯定同學願意主動幫忙安撫他情緒的行為。有一次當他又瀕臨爆發邊緣,好幾位同學馬上圍過去拍拍他:「沒事沒事,放輕鬆。」我也走上前抱著他說:「你看!有這麼多小朋友關心你,你沒事的。」在同儕的關懷中,他慢慢平復下來。

  有一次他因某些事情不如他意就在班上大暴走,事後我找了一個跟他單獨相處的機會跟他說:「因為老師在上課時你一直干擾,讓我沒辦法上課,所以我很生氣,才會不理你;你會生氣,老師也會生氣啊!」他聽了點頭表示理解,後來有一次我針對沒交作業的事責問他,他竟能情緒平穩地聽我說;原本怎麼催他都不肯好好寫作業,漸漸他偶有乖乖補寫了功課或訂正錯誤時,我會笑著在他耳邊說:「老師好開心喔!你訂正得很好。」這時他也會害羞的笑,彷彿他很願意看到老師開心。我感恩師父教導我對學生懷有尊重與平等的態度,讓我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到每個孩子需要被公平對待的心情,然後協助孩子去思考當他行有餘力時是否願意去幫助別人。

  而透過練功調養身體,讓我的體力與活力大躍進,天天神清氣爽,心情愉快,在教書生涯中如魚得水,即使每天都得面對孩子不同的難題,依然能幽默以對,這樣的心情也影響到班上的孩子,遇到同學「九怪」的舉動不須要如臨大敵,交給老師處理即可。這樣的信任不管是學生還是家長都一樣,所以每天都是嘴角上揚的去上班。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