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心生活 傳遞美好---工程師與醫師教你如何創造生活美好不爆肝

    2021-03-22
 

工程師賴金鼎分享,落實太極門生活哲學有效凝聚家人關係,同時照顧好自己身心靈及工作上的要求。
  現代人工時高、壓力大,要如何才能在忙碌之餘,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與熱情呢?2021年2月24日由國父紀念館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病理科醫師林志恭分享從渴望擺脫貧窮到追求心靈富裕的故事,以及電子業金頭腦工程師賴金鼎分享如何在長期出差與高工時的壓力中,維持自己身心平衡的祕訣。

  林志恭在太極門練功多年,他分享在太極門學到的成功祕訣「自動、自律、自發」時表示,自動就是多活動身體,維持內在免疫力,抵擋各種病毒與氣候變遷產生的新傳染病。除了身體活動,心也要動,因為「哀莫大於心死」;電影鬼滅之刃中的殺鬼隊與反派鬼差別即是心態不同。心的方向很重要,心的方向對了,就能練到外動內靜、平穩的功夫。自律包含了生活作息規律、遵守法律與道德良心及不亂發脾氣;亂發脾氣容易血壓高,甚至影響到血脂血糖,身體自然不健康。自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反省,其實就是每天歸零的功夫,每一天都進步一點點,就是一個更好的自己。林志恭說:「基本上如果可以做到自動跟自律,你就一定會是個成功的人,因為這是在各行各業一個成功者必備的特質。」

病理科醫師林志恭在太極門學到發心行善讓自己與世界更好,才能真正蛻變,讓心靈富裕。
  為了要擺脫貧窮與自卑,林志恭從小就養成自動自律的好習慣,他認真讀書,努力成為專業的人,也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尊敬。但當上醫生後,他的心卻一直都是苦的,身體、工作、生活與重要關係都處在緊繃狀態,即使看了很多心靈與宗教的書,還是找不到放鬆的方法,直到入門練功才學習洗掉貧窮與自卑的烙印,學習如何讓心自發。

  林志恭表示,若心靈層次要向上提升,自發是一定要的,它包含了要發心行善與發展良好的關係,另一半與家人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關係,如果關係良好,多半家人比較健康跟幸福。最重要就是當自己好,也能夠希望別人好,能夠為不公不義發聲,為世界的美好盡一分心力,這股由內而生的力量才能讓自己脫胎換骨,浴火重生。2019年林志恭跟著師父與師兄姊去印度參加第20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會議中冠蓋雲集,包括總統、法務部長、大法官等,而最低階層的工人沒有上桌吃飯的權利,只能裝著食物到會場的最角落,蹲在地上用手抓著食物吃。師父告訴他跟師兄姊,人權是生而平等的,做好事的機會也是平等的,所以在工人長官明白連署良心宣言的意義並首肯後,工人也一起連署了良心宣言。林志恭用實際行動實踐並體悟師父說的話,自己也在過程中真正蛻變。

  賴金鼎過往最多紀錄是一年有179天在對岸,每個月都要出差,平均有1/2的時間在出差。出差時每天平均工作時間甚長,一週六天,每天早上8點進工廠開始與客人開會,下午6點送完客戶回飯店後,又進入工廠產線一直工作到約9點,回宿舍後還要整理當天的執行成果並準備隔天早上的會議報告。他能在高壓環境中,依然維持健康與和諧家庭的祕訣,就是全家人一起修習太極門氣功。他表示,「太極門生活哲學」正是他們全家奉行並落實於日常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例如在飯後或短暫休息等零碎時間,利用太極門行住坐臥的功法,保持足夠的精神而能專注於工作,「心情放鬆及正向思考讓自己能用平常心面對壓力。」

  賴金鼎的公司有一個金頭腦獎,公司員工若能提出五篇以上的發明專利並取得專利證書,公司就會給予獎金並表揚。賴金鼎表示,他在太極門學到簡單快速有效的123功夫,遇到問題時,以解決問題或達成目標為前提,精煉成3個最具關鍵的做法,然後去執行並驗證結果、檢討及持續改進,不斷累積的成果,讓賴金鼎成為公司最快拿到金頭腦獎的員工。

  太極門生活哲學也強調與家人的互動關係,賴金鼎會利用返台時,特別抽空與家人一同去道館研修,一方面增加與家人彼此交流對事物的看法,另一方面,大家有了共同話題而更親近。根據陸委會的調查,往來兩岸的台商有75%的超高離婚率。賴金鼎用自身的例子說明,落實太極門生活哲學可以有效凝聚家人關係,同時照顧好自己身心靈及工作上的要求,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找到維繫全家人身心健康的好方法,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