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際良心日論壇 中西醫師分享世界危機解藥

    2021-04-12
 

牙醫師陳ㄧ萱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推動國際良心宣言,太極門並將防疫建言登在台灣新生報專欄,希望讓良心防疫能量,安定人心,平安渡過疫情。
  2019年底爆發的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至今已有超過一億人確診,有感於人類生死存亡之際,2021年4月5日第二屆國際良心日,各行各業菁英熱烈響應,參與「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分享良心解決方案,中西醫師、社工及大學助理教授分享在生活中如何發揮良心,呼籲良心的覺醒從自律開始,只有全部人都好,世界才會更好。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常參加國際醫學會議,也曾赴印度參加第20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希望把國際良心日宣言的訊息藉此傳遞出去,影響更多人。黃莉棋提到1921年發現胰島素,改變人類醫療史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班廷(Frederick Banting)、貝斯特(Charles Best)只用一美元將胰島素專利賣給多倫多大學,從此讓糖尿病病人得到胰島素的照顧,這就是良心的表現。如同新冠疫情初起時,許多醫護人員呼籲大家戴好口罩的道理一樣,她呼籲大家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的良心,
公共托老中心社工蔡碧真表示,良心就是對待自己的方式,不只是道德標準而已。讓自己快樂,自己先笑,對方就會跟著笑。
好好想想如何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也關心別國的人民,只有全部人都好,世界才會更好。

  吳康文醫師表示,國際良心日這個主題,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是最需要的一個題目。他以愛滋病為例,強調良心的覺醒從自律開始,若隱瞞疫情,這是不道德的,違背良心的事情。因為愛滋病的病毒感染,要經過十年左右,90%的人才會得愛滋病,現在的藥可以使它很慢,甚至可以不發病。他呼籲年輕人對性要自律、節制,要全程用保險套,否則要說不、以及終身一個性伴侶,來加強防制愛滋病。另舉例:有個公司老闆在茶水間提供了咖啡機,讓要喝的人自行丟銅板,結果每個月結算下來都是虧本的,後來老闆就在咖啡機旁畫了一個眼睛,那次以後,咖啡通通賺錢,從這例子,他提醒大家記得隨時都有別人的眼睛和自己的眼睛在看你,良心要從自律開始。

吳康文醫師表示,國際良心日這個主題是最需要的一個題目。良心的覺醒從自律開始,若隱瞞疫情,這是不道德、違背良心的事情。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醫師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有90%的疾病跟情緒有關係,多達有200多種的疾病都是情緒的問題,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增加腦內嗎啡,提昇免疫力。從中醫黃帝內經「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中醫的心是腦和心的綜合體,故又稱心神」,它主宰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及情緒變化,百病生於氣,氣若不順,病就來。全球疫情變化,提昇免疫力的好方法,可參考「三不五多」保健手冊的養生法寶,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心平氣和,氣定神閒,打造身心平衡防護罩。他建議可試著照鏡子說好話、轉好念,知足常樂、苦中作樂、助人為樂、自得其樂,讓快樂無所不在,心情若好,吃什麼都補。

  公共托老中心社工蔡碧真,從服務65歲到90幾歲的老人經驗中體會到,要讓老人家快樂,就是自己先笑,對方就會跟著笑。她表示,良心就是對待自己的方式,不只是道德標準而已。讓自己快樂,每個人就能在自己的崗位上非常的美麗。老人家真的很可愛,
大學助理教授陳怡靜表示,在太極門練功,讓她找回身心的平衡,才真正明白科技跟平衡的重要,如果一直發展科技,但沒有良心,世界就會很危險。
但他們的生命需要大家去疼惜,活躍老化是聯合國的一個重要政策指標,會讓老人家自發性地愛自己。如果是個快樂、有能量的人,要帶動老人朝這樣的方向發展並不難,她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快樂功夫,絞盡腦汁地幫助失智失能的老人突破框架。像是順勢用各種角色扮演跟老人對話;傾聽老人家訴說人生故事,化解他們心中的痛苦;用邊畫邊聊天,邊翻轉思考生命不一樣的角度,畫出了他們自己的天空,那一年她還因此策展了「礦男煤女銀髮藝術展」,獲得文化部文馨獎的「年度創意獎」。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陳怡靜表示,在太極門練功,讓她找回身心的平衡,也才真正明白科技跟平衡的重要,因為如果一直發展科技,但我們沒有良心,世界就會很危險。太極門師父讓她明白做人處事最重要,但一個好人不夠,要影響更多好人,所以她把良心教育的理念放在課程中,
中醫師沈睦森提醒,百病生於氣,氣若不順,病就來。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增加腦內嗎啡,提昇免疫力。
也到各學校去推動良心宣言連署,每次鼓勵學生連署時,看到學生許下良心承諾後,臉色從暗淡到有光彩、露出笑容、甚至有的流下眼淚,讓她覺得不只在幫助學生,也幫助自己明白走這條路是對的,因為教育的目標本質是讓孩子自動自發地反省,去讓他自己變好。這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她提醒大家,不只從今天開始知道有國際良心日,其實還很重要的是,我們後續要繼續去推動,這只是個種子而已,它還要長成一棵大樹。看到澳洲2019年毀滅性的森林大火燒了9個月,造成30億隻本土動物喪失生命或逃離家園,讓人痛心;反觀台灣如果持續缺水,土地也會沙漠化,所以最根本要搶救良心,有良心善念,才是護衛地球的正面能量。

  牙醫師陳ㄧ萱說Covid-19疫情影響很多人的生活與工作,牙醫也是醫院業績下滑的科別之一,因為看牙醫的病人是不能戴口罩的,很多病人的例行性檢查都先取消;也有病人是因為疫情影響了工作,收入銳減所以原本排定的療程就暫時沒辦法做,一年多以來看到這世界很辛苦,很感謝大家一起守護台灣民眾的健康,讓台灣還可以擁有很接近正常的生活,這也是良心的展現。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呼籲大家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只有全部人都好,世界才會更好。希望把國際良心日宣言的訊息傳遞出去,影響更多人。
2019年她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去捷克有名的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推動國際良心宣言,在當地的溫泉廣場唱歌,有民眾聽到一段「用愛與希望來改變世界…」的歌聲,覺得就像看到一道曙光,感動到落淚,這一幕讓陳一宣她感受到良心是共同的語言,雖然他們是第一次見面,當良心互相交流時,能感受到愛和希望,這就是良心的力量。陳ㄧ萱將良心文化落實在自己的工作中,她表示,良心就是視病如親,她對一位滿口蛀牙卻害怕治療的6歲小妹妹,運用邊說故事邊治療的方式,讓小女孩安心地配合完整個療程。她說2020年太極門彙集了64位醫護弟子的防疫建言登在台灣新生報專欄,希望讓良心防疫能量,安定人心,平安渡過疫情。另外,三不五多的防疫手冊,多洗手、多防範、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也翻譯成42國語言廣傳,讓大家保護自己,幫助別人。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