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政治良心影響經濟發展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專家提出良心作為

    2021-04-05
 

陳素芬從2019年接任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後,便積極運用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讓民眾從良心出發,了解環保救地球的重要。
  2021年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兩週年當天,在台大應力館舉辦「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前南投縣長、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彭百顯就觀察到的國內政治經濟現象提出良心建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則談到秉持良心,以氣候變遷的知能教育與綠能環保,為其環境永續新作為。

  彭百顯提出台灣政治社會長期的問題:台灣已政黨輪替多次,政策應更符合民意才對,卻演變成社會意識形態嚴重分歧與政黨對立嚴重,執政黨與在野黨都扭曲了政治是造福民眾的本質,政黨變成以爭奪政權為目的,沒有政治良心,不知以國家利益、人民福祉為優先,而且政府對行政區劃法沒有用心,自2010年五都改制(後來變為六都)之後,形成經濟結構及區域發展皆失衡。他也希望媒體站在良心的方向,監督執政黨及反對黨是否盡責。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彭百顯表示,長期政治問題形成經濟問題,呼籲民眾與執政者能良心覺醒並付諸行動。
  彭百顯表示,長期政治問題形成經濟問題,政黨政治長期違反民主政治原理,致使臺灣經濟投資環境動盪不穩定,預算太隨興,缺乏長期投資,沒有長期目標的經濟願景,也不願意先做深入的經濟環境評估與效率評估,並且產業發展不均,偏重在電子科技及「政策產業」,讓傳統產業「自立自強」,造成產業結構偏態發展,更形成財富分配不公的社會,這些都和社會良心、政治良心有關。彭百顯認為國際良心日當天的與會討論非常重要,呼籲民眾與執政者能良心覺醒並付諸行動,努力解決上述的問題。

  陳素芬表示,2016~2020年期間,已有33個國家、1800個地方政府共同響應《氣候緊急狀態宣言》,顯見全球暖化的議題非常緊急!因此她從2019年接任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後,便積極運用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並服膺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配合政府「向海致敬」政策,讓民眾從良心出發,了解環保救地球的重要。包括積極運用海科館山海環境特色,舉辦多元氣候變遷知能教育;運用生態廚房,教民眾如何運用海洋資源,但又不會危害海洋資源的減損;運用現在的綠能,使海科館成為藍海綠能基地;創辦海洋職涯探索基地,包含離岸風電,讓學子體驗離岸風電等。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