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培養可以度過人生難關的「軟實力」

    2022-11-25
 

「良心啟航 光明人生」講座中分享,好的人格特質是「軟實力」,可以幫助我們度過很多人生的難關,也可以培養練習而來。
  知名的美國心理學教授Kelly Morth提出「IQ 20%+EQ 80%=100%成功」的公式,好的EQ要怎麼學習而來呢?很注重小孩教養方式的盧宥蓉,11月23日在太極門大安道館「良心啟航 光明人生」講座上分享,好的人格特質可以幫助我們度過很多人生的難關,這些特質都是知識性之外的「軟實力」,而EQ是可以經過培養練習而來。

  盧宥蓉邀請自己兩個小孩分別簡述一下自己的優點,在他們開心表達的背後,可以看到他們的「情緒穩定度」。她說拿掉科學家、醫生、律師等頭銜背景之後,怎麼去形容這個人,這就是特質。溫暖、情緒穩定、積極主動,這都是好的特質,要如何確保孩子能在穩定的軌道上呢?她說,大人的「示範」很重要。

  盧宥蓉表示,自己小時候是在比較負面情緒的環境長大,爸媽的爭吵、對她的否定,形成她會質疑別人、質疑自己,這樣的情緒跟了她30幾年。剛開始教養孩子時,她發現自己在疲累的時候會爆氣,她不希望小孩承襲這樣的不穩定。要給予孩子穩定的教養,如果自己不夠穩定,還真的做不到。還好她當時已經進入太極門,太極門的功法和靜心的練習對她有極大的幫助。當她完全靜下心時,可以清楚地看到問題癥結點,看到自己在和小孩有衝突時,一些不必要的堅持。當她漸漸把自己的關卡打通後,開始看到自己的轉變,發現自己跟小孩之間有越來越多親近共鳴的點。

  80幾歲的陳許善阿嬤,10年前因為緊張擔心的負面情緒,讓自己長期失眠,身心都很疲憊。女兒特地帶她來太極門練功,安頓身心,學習歡歡喜喜地過生活。她因長年站著採茶,小腿有嚴重的靜脈曲張,有時會抽筋疼痛,透過練氣功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減輕疼痛,所以她很認真的練功,愛自己,讓子女可以比較安心的上班,也讓自己有健康的身體,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

  最近去印度參加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推動「愛與和平」及「良心文化」的國際志工林心弘、簡秀如,也透過家人傳來熱騰騰的心得。林心弘提到,這次有練唱泰雅族語的《天國的孩子》,希望讓人們明白人生的意義,只要跟隨良心的指引,神明會庇護祂的子民;太極門師父說這趟印度行是去「救人」,救人就是要「救心」。簡秀如表示,當大家心中有了愛與和平的共同語言,很快就能理解彼此想要傳達的理念,善的力量就能團聚,這樣的感覺真好!

相關文章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