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打開心鎖 「說」出不一樣的人生

淑玲    2023-01-22

淑玲當初為了身體健康來到太極門練功,沒想到,卻意外有了不一樣的突破,打開了心鎖,重新看到自己生命價值所在。
  我天生聽力障礙,說話明顯跟別人不太一樣。因為很多音我聽不清楚,自然就發不出來,也無法分辨。像芋頭的台語跟蚵仔,這兩個音對我而言就很困難。因此生活中溝通障礙處處可見,也鬧出不少笑話。像跟商家買東西時,就常會被對方「誇獎」:「小姐,妳是那裡人,妳的國語講得很好ㄟ……。」說真的,很尷尬,即使對方是善意,還是有點受傷。加上聽不清楚,又抗拒戴助聽器,我其實是很逃避人群的。不喜歡說話,尤其是在大眾面前說話,即使要說話也很小聲。久而久之,因為越不說話,就變得越不會講話。

  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的開示蘊藏人生智慧,我渴望著能聽得更清楚,終於願意在快40歲時,接受要戴助聽器的事實,讓它成為我的一部分。師父常鼓勵弟子們要多分享自己的體悟,「只要你願意說,就有人願意用心地聽!」而且絕對會給你大大鼓勵,還會真誠地回饋他的感動。因而我也從師兄姊分享中得到很大的勇氣,願意鼓起勇氣與別人從私下分享到勇敢上台分享。

  師父曾經對我說:要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慢慢地,我願意重新學說話,練習有哪些字應要如何正確地發音,真的發不出來,可以用哪些語詞替代,或藉由上下語句的聯想,去讓別人理解我要表達的意思,也會透過手機錄音去聽聽自己的聲音及陳述的邏輯重點,用聽眾的角度來聽自己的口語表達,一次又一次地做修正,希望在時間限制內能表達清楚,我用「跟自己玩」的心情來練說話的功夫。

  2017年時,50歲的我重新回學校唸研究所,碩一下有個魔鬼課程,教授非常嚴厲,期末上台報告時,大家幾乎都因研究架構被指點到體無完膚,我也不例外,没想到最後教授卻對我說:「不過,不得不說,妳的表達能力真的很好。」啊!說真的,從來沒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的口語表達竟能有如此的突破。

  2021年底我受邀在系上招生說明會上分享,隔沒幾天,一通陌生的電話打到辦公室找我,這位女士表示,我的分享對她很有啟發性,她想再多了解一點。再隔幾個月,她又再特別傳line謝謝我,說她變成我學妹了。她很興奮,我也很高興,原來自己的口語分享能幫助到別人,讓她願意對她的人生做不一樣的嘗試。

  人生很奇妙,就像阿甘正傳裡說的: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口的巧克力會是怎樣的口味。當初來太極門練功,是因身體健康因素,沒想到,卻意外有了不一樣的突破,打開了心鎖,更重新看到自己生命價值所在。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