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際教育日 教育界呼籲全球啟動良心教育 推進永續發展

    2023-01-25
 

《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活動,邀請國內外多位教育、學術界的專業人士探討如何啟發良心及分享推廣品德教育的各項成果。
  「教育為推動健全及有生命力的社會、促進世界和平與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2018年聯合國大會訂定每年1月24日為國際教育日(International Day of Education),今(2023)年的主題是「投資於人,教育優先」。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及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共同舉辦《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活動(https://youtu.be/qCKW0V8yTqI),邀請國內外多位教育、學術界的專業人士探討如何啟發良心及分享推廣品德教育的各項成果,希望帶動世界公民良心教育繼續在全球發酵,為後代創造一個更美好、健康平衡的世界。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國際教育日當天表示,教育是一項基本人權,它是社會、經濟和每個人潛力的基石。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投資,這種潛力將無從發揮。投資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4至關重要。他並強調,各國應將其在峰會上作出的承諾轉化為具體行動,
教育是一項基本人權,它是社會、經濟和每個人潛力的基石。
為所有學生創造支持性和包容性的學習環境。最重要的是,鼓勵民間社會繼續擴大和改善對優質教育的投資,讓變革之火燃燒不熄。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中提到,覺知是一種力量,而教育是開啟這股力量的鑰匙。洪博士指出,讓全球所有的公民都能接受優質的良心教育,是推進地球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當政府透過政策改革,讓優質的教育得到良心的滋養,文化得到尊重與保護,實現每個人基本的教育權利,確保人人獲得良心教育的啟發,成為優質、享有民主和人權的世界公民,如此地球才能永續,
讓全球所有的公民都能接受優質的良心教育,是推進地球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
一個更加安全、包容與和平的未來才能實現。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指出,因為網路的發達,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少,關係變得非常淡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教育做起。」李鴻源認為,從小時候開始教導小朋友們認識、了解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腳踏實地的好好的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這才是一個教育者應該要給後代的最根本的教育,這就是「良心」;而良心的具體呈現,就是如何付諸實現?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鼓勵民間社會繼續擴大和改善對優質教育的投資,讓變革之火燃燒不熄。
  成大法律系許忠信教授談到,如何在教育當中推展愛心?他提到,教育不是只有傳輸專業知識而已,在心靈的層面,要透過教育,讓學生知道,專業教育是以愛心傳輸為根本。學習財經法律,學習刑法,其實是要落實人類的愛心,必須要有愛心,才會知道法律為什麼會這樣的規定,它是要追求什麼?這樣才能夠對弱勢發揮愛心,給予保障。他強調,法律人不是只有追求專業知識而已,必須要把愛心落實在教育之中。

  服務教育界多年的陳寬常教授表示,終極的教育就是讓自己教自己,因此,不只是職業為教師者才是教師,共同生活在地球村的人們,都是彼此的教師,也是自己的教師。學生到學校上課學習,真正的收穫與成長其實在於其品格心態的提昇,而健全品格的培育根本無法用現今教育所常見的補習班考試的方式來教育養成。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各種技術汰舊換新的速度超乎想像,所以專業技術的傳授不能僅著眼於技術表面,使用操控技術的人的基本心態更是學校教育的重心之一。重視以良心為本的品格教育,並落實於生活中,更是當今教育的重要課題。

  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提到,愛的教育就是良心教育,老師的教育之愛很偉大、很神聖。老師用愛來澆灌學生,學生漸漸成長壯大,再用這份愛給與周遭環境的所有人、事、物,這是很珍貴的良善循環。在現在動盪的世界環境中,很需要一個穩定且積極正向的力量向前邁進,教育就是這樣偉大的良心事業。她也鼓勵大家用愛推動,進行良性循環,讓善的種子在每一個角落生根發芽。

  新竹高峰國小校長何信煒表示,校長是一個學校的核心,其價值觀與理念,更深深地影響學校所有的師長和孩子。他非常認同洪道子博士良心的理念,認為一個有良心的校長,就會憑著良心,把事情做到好,用良心帶領全校師生共同去面對許多艱難的挑戰,因此他常會利用教師晨會的時間,和老師們分享許多人生的價值觀,讓他們將這些正確的觀念帶到教學現場,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方向。何信煒也期勉更多教育工作者,都能夠秉持良心,發揮教育熱誠,幫助更多孩童。

  從事教育工作至今34年的中學校長James Glowacki談到,向學生灌輸具有道德健全的社會意識和教育背景的角色和責任。他提到,他現在所任職學校的座右銘:教育決定和塑造行為,教育創造道德。他認為這是教師必須記住的重要內容,從校長開始,由上到下始終如一地傳遞這樣的訊息,讓周圍的人都有相同的心態,向學生灌輸具有社會意識的道德觀念,這才是真正的起點;並以亨利·福特的話鼓勵大家──成功的定義,是每個人同時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

  主辦單位表示,世界的發展與教育息息相關,好的教育,會為世界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維持世界的平衡,其關鍵在於喚醒人們的良心,透過教育促進彼此理解、寬容,做出利己與利眾的行為。因此,良心教育是幫助世人邁向永續未來的基礎。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點閱良心時代運動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