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界公民人權大會師 - 43國人權菁英齊聚 護衛人權 Yes I Do!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2010-03-31
 

  近年來國際常見以環保或氣候變遷爲主題的電影及紀錄片,如:「不願面對的真相」、「明天過後」、「搶救地球」、「阿凡達」、「2012」,以及最近日本足利事件法官向無辜枉坐冤獄的民眾鞠躬道歉、剛果屠殺事件、美國種族歧視事件、台灣廢除死刑爭論……,媒體上各類人權議題發燒。台灣去年通過《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台灣的人權意識已向前邁進一大步,與國際接軌。

  今年4月1日是台灣區世界公民日9週年,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暨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聯合主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90多個機關團體熱烈響應協辦與贊助,包括高雄、新竹、台中、台南及苗栗等縣市政府,中國人權協會、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台北市Y17青少年育樂中心、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製作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廣播電台聯合總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以及報紙、廣播、電視等多家媒體也一同共襄盛舉。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會議於4月1日下午一點半在台北市Y17青少年育樂中心6樓國際會議廳熱烈展開。現場有700多位來自國內外的人權菁英大會師,加上來自全球、超過400篇的人權論文,共有43國的人士參與,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4大面向議題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獲得全球各國元首、各界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專家、教授等熱烈參與,賀函及人權論文仍持續增加中。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時表示:截至今年4月1日,世界各地的災難頻傳,氣候異常,人類生存面臨新的考驗,除了要適應天氣的劇變,人類在認知與行動上也要重新調適,以適生存。故本人於3月初緊急聯繫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道格先生及全球各國元首、各界領袖、各界領域學者,在很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立即籌辦此次高峰會議。感謝各界紛紛響應大會主題,並對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發展之議題,提出各國家、各領域、兼具觀點與實例的論文,集結匯聚的龐大力量對世人是一項重要的資料庫與貢獻。值此時局,匯聚世人在各領域的知識與智慧,進而幫助世人脫離苦厄是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更是一種榮耀與功德。

  遠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的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道格.邁敦(Douglas Mattern)也以視訊方式參與盛會,他在致詞時表示:世界公民並非取代國民或區域性公民的責任,而是讓我們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中一起合作、保障人類共同命運的新思維。許多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其他相關的重要課題將會在今日的高峰會中討論,並激盪出更新、更有作為的解決之道。他並以戲劇家貝爾托•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的一首為和平奮鬥的詩詞為今天大會的主題作了極佳詮釋:只奮鬥一天的人是好人、奮鬥一年的人是更好的人、而那些終生奮鬥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夥伴,今天現場的每位與會者,不論年紀長幼,都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焦點儀式-Yes I Do!--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副會長游美容女士、巴拉圭國會議長H.E. Cesar Ariel Oviedo Verdun、自由時報吳阿明董事長、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等將代表啟動「人權地球」儀式,這顆「人權地球」就像地球一樣,不斷發出強烈的訊息:「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人權地球」上持續增大的同心圓亮光,象徵所有人的心力將聚集而成一波波改變世界的巨大能量。貴賓與駐華使節、民意代表、縣市政府首長、媒體代表、大學教授等各界人權菁英更將站成一排人牆,每個人手背上貼著大會LOGO,以堅定與充滿Energy的手勢,帶領與會人士一起護衛「人權」,Yes I do!喚醒人們意識覺醒:人權與生俱來,更需要我們珍視與捍衛!

世界公民人權大會師--洪道子博士當天論文中提到:時代的轉換更迭,世界公民盼的是什麼?有的國家人民只為一口水、一口食物;有的只為一塊和諧的領土,不要再有戰爭與疾病;有的只為生存下去,盼望天災不再侵襲,海平面不要再上升;有的只希望經濟能復甦,有機會上班賺錢養家;有的希望政府能以民為主,以法為規,司法不要亂判,稅務不要亂辦。高峰會現場4大主題近40位發表人將就「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為世界公民的盼望發聲,每人以3分鐘精闢觀點,從各個面向:司法、稅務、自然環境、醫療、婦女、兒童、原住民、媒體、藝文、政治、經濟、教育等,呼籲各國政府、國際社會及每一位世界公民應重視「天賦人權」,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

拼出世界人權地圖--包括呂秀蓮前副總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副會長游美容女士、巴拉圭國會議長H.E. Cesar Ariel Oviedo Verdun、巴拉圭共和國大使H.E. Carlos Martinez Ruiz Diaz、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H.E. Jorge Amado等與會貴賓,當天將代表參與此次大會的五大洲人權菁英,拼出一幅近二公尺長的巨幅世界人權地圖,象徵普世人權價值能落實到全球每個角落,讓人人活得有尊嚴,生命活得有意義,活得有價值,世人更應該發揮正義之心,共同造福世人,讓世人平安、快樂、幸福,讓世界安全、安定,經濟發展,共同愛護地球,保護地球。

舞台劇「老虎的願望」--青少年人權教育也是此次會議的特色之一,當天接待義工們多為在學的大專院校學生或社會新鮮人,這群義工由太極門Energy Boys & Energy Girls組成,年紀輕輕就曾跟隨洪道子博士前往世界各地進行文化交流並參與過聯合國會議,成為護衛地球的生力軍。年輕世代以原創的舞台劇表達他們的心聲:稱霸山林、各據一方的印度支那虎、華南虎、孟加拉虎、蘇門答臘虎,還有神秘佳賓-稀有動物聚在一起為維護全球老虎的生存權開「老虎高峰會」,還寫成一份「老虎宣言」:我們決議,我們必須勇敢告訴人類必須善盡萬物之靈的權利與能力,保護地球,愛護生物,真正實踐上天賦予萬物的基本生存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是一個國際性和平人權組織,1975年在美國創立以來,迅速推展到全世界50多國,並常設聯合國代表負責聯繫聯合國相關事務,將總會重要決議及呼籲交予聯合國大會及相關會議爭取支持;曾邀請51位諾貝爾獎得主,共同簽署兩項消弭核武競賽的決議,並為聯合國裁軍特別會議所採用。30多年來世界公民總會推動國際和平事務不遺餘力,結合世界各地愛好和平、人權的世界公民共同建立一個公理與正義的世界。台灣區世界公民日自2001年4月1日公佈,今年適逢9週年紀念,多年來透過網路連署、人權列車、人權教育講座、文化交流等公益活動,期望人們從生活中落實愛、尊重、關懷的人權理念。今年首度向全球各界廣邀論文,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預計集結成冊,呈送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總統府等相關單位,做為台灣及世界各國人權之報告及改進參考。

相關文章
太極門祈福紀念音樂會 點亮和平之光行動即日展開

近年來,全球疫情、氣候變遷與自然災害、戰爭頻傳,人們如何逢凶化...

圖書教師曾綉絹:良心指引,教育的未來之光

「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小學圖書教師曾綉...

「離婚免談!」 看她如何成功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

《府城曼波》相約在冬季系列「生命的港灣」人生智慧講座,由素有職...

轉換空虛軌道 改寫人生劇本

太極門高雄道館12月8日「小倆口 大世界」活動,太極門弟子英雄...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太極門史詩級鉅作帶你找回心中的天堂

當氣候變遷已如地獄之火在全球造成可怕的破壞時,聯合國秘書長疾呼...

921國際和平日: 良心是上蒼的禮物 是通向愛與和平的指南針

9月2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和平日。2023年主題為「 行動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