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反哺報親恩

江明樺    2018-08-30

江明樺(左)聽師父言「孝順不能等」,感念母親養育之恩,善盡反哺的孝道,希望世人體會為人子女者宜把握有限的時間陪伴雙親。
  打從一出生,我就是個早產多病的嬰兒,從嚴重黃疸、眼疾到臍帶發炎,樣樣都來;因家貧沒錢坐公車,母親常背著我步行到五、六公里外的街上求醫問神。聽媽媽說,剛呱呱落地的我身體只有手掌般大小,看病打針時,小屁股還怕被針頭刺穿呢!好不容易才把我一點一滴的扶養長大。

  由於父親長年在國外工作,家庭經濟又不好,家計重擔就落在母親一人身上,每天早出晚歸,只為撐起一個家,當時在鄉下要拉拔七個孩子長大,真的很辛苦。母親就這樣含辛茹苦,把我們七個兄弟姊妹照顧長大,兒女也都成家立業了,辛苦大半輩子的母親本想從此安享天年,不幸卻因積勞過度引發腎臟疾病,下半輩子需要在洗腎中度過。每週一、三、五我都要載著媽媽到醫院洗腎,所以從公司下班後,就要匆匆趕回家載媽媽去醫院。媽媽身體虛弱,常常洗腎完都需要有人攙扶坐輪椅,甚至好幾次回家途中因血壓過低暈倒在車上。

  母親洗腎時,我已到太極門練氣功十五年。在太極門裡,常聽師父說,「孝順不能等」、「要看見親人的辛苦,存著感恩的心」。想到母親養育我們的恩情,現在生病了,更需要子女從旁照顧的時候,所以在經濟許可及良妻師姊支持下,我決定辭去工作,專心照顧母親,並常常帶著媽媽一起到太極門神氣家族。在師兄姊的關心鼓勵下,我陪著母親天天開心歡喜的練氣養生,或載她去女兒家及回鄉下看看老鄰居話家常,因此,這段時光也才能看見她難得的笑容。

  母親洗腎五年後,被診斷出老人癡呆症,且漸漸的失智。我每天幫她注射胰島素,量血糖血壓,一口一口餵她吃飯,幫她洗澡擦背,穿著內衣褲,處理大小便等等。看著母親,我彷彿回到小時候,體會媽媽當時照顧我的心情,頓時淚如雨下,我還有多少時間能夠這樣孝順母親呢?母親過世前一天晚上,她輕輕拍著我的肩膀說:「我有這個孝順的兒子,我已經滿足了,謝謝你,辛苦了!」媽媽從擔心、憂鬱、到安心的走,我只盡做子女應盡的孝道,讓她安心也不再掛心,這就是我的反哺報恩,就像當初我還是嬰兒時,媽媽背著我到處求醫問神一樣,無怨無悔。

  師父告訴我,要常懷感恩心,要修改自己的脾氣,懂得承擔、勇敢和付出,有捨才有得,要時時存好心、做好事。跟著師父修行的這十幾年裡,我懂得心隨意轉,轉好念,也把學到的好功夫運用在照顧媽媽身上,讓我積極正向的面對人生,不怨天不尤人。在太極門不僅讓我找到健康快樂的泉源,也讓我知道如何去愛別人,把好心好念傳給大家,讓正面的能量幫助每一個人找回自己的良心,一起愛社會、愛地球。

相關文章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