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們打勾勾承諾

陳春芳    2016-07-14

陳春芳老師從太極門師父的身教言教中,學習正向積極不放棄的功夫,原諒了孩子也放過自己,拿掉負面情緒,繼續教導他們用善良的心學習與成長。
  一天早上,學生告知我她掉了錢包,她也去學務處詢問是否有人尋獲;幾節課後生教組長來告知我,有一個學生尋獲錢包,裡頭有一萬多元,經核對錢包內容是我的學生所有,然而金錢數目不合常理,組長主動連繫家人到校來了解,並且協助調查與輔導。

  在發現問題的當下,我詢問她為什麼有一大筆錢?學生回答我是壓歲錢存的。因為此生家庭背景比較特殊,心生悲憫,想著孩子可能是沒有安全感而隨身帶著存款,所以輔導她錢要好好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然而生教組長與家長會面之後卻發現案情不單純,經過多次詢問,學生才願意吐實是偷竊所得。

  在教學現場我一直告訴孩子,不要害怕做錯事,要誠實面對,勇於改過,做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我也一直很相信每個孩子,雖然有些調皮的孩子依舊不改搗蛋的習性,但是他們做錯事會認錯,也願意以服公務來彌補所犯的錯,所以當孩子欺騙我時,讓我深感受傷,我情緒低落了幾天,乖巧的班長還在聯絡簿上寫著:「拜託!拜託!老師不要生氣。」

  看著孩子們,我思考著在太極門練功時,我的師父教我正向積極不放棄的功夫,對於教導這個受物質誘惑,缺乏心靈滋潤的孩子,我能怎麼做?首先解決我的情緒問題,師父教我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我要放下自己被騙的不舒服情緒,在其他孩子上科任課的時候我把孩子找來,我告訴她:「老師原諒妳,也會繼續愛妳,但是我希望妳改掉偷竊的習慣,做一個以前我認識的妳,貼心、很會做事的好孩子。」孩子點點頭,落下淚,我們也打了勾勾,彼此承諾往更好的自己前進。

  原諒了孩子我也放過自己,拿掉負面情緒,我繼續相信孩子,做錯事的孩子也找回往日的光彩,也會認真負責協助班上的事務,我也繼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透過網站分享好訊息,希望人人都能守護心中的良知,共創愛與和平的心時代。

  在這次事件的處理過程中,更深的體會「愛與和平」的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曾經生氣責罵學生,孩子用武裝防衛的態度,只是讓師生與家長三方都難堪。感恩有太極門的正向能量發電廠,在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會想著我的師父教我如何面對人生,尤其帶一群孩子,我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中學習,師父從來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弟子,我也不能放棄學生,繼續教導他們用善良的心學習與成長。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