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跨越國界的好人氣

黃小聞    2017-02-20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黃小聞,日文系畢業後隻身到日本念書,並在麵包店打工。每天都會鼓勵自己克服困難,也用最真心的笑容,讓日本人感受到台灣滿滿的人情味。
  由於畢業於日文系,所以想要到日本去走一趟,一來更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二來想要學習更廣泛的日文。為了要訓練自己獨立,在去年的五月份,我決定留在日本工作來養活自己,於是在沒有父母、沒有家人也沒有親友的情況下,開始了自己一人的獨自生活。當時因為我報名了一所日本商業專科學校的短期課程,要一個邊工作、又要一邊唸書的外國人,其實工作並不好找,但很幸運的,我很快就找到了一家設立在車站的麵包店,開始了我的打工生活。

  這家麵包店設立在一個交通樞紐的大站裡,所以每天的客人非常多,經營的種類也很多,它本身除了是麵包店以外,還有賣簡餐、飲料等內用餐點,同時也提供外帶,所以要做的就不是只有結帳一件事這麼單純。原本我想公司應該會安排我去做一些後端的清潔工作,而不是直接面對客人,畢竟我雖然會日文,但不如當地人流利,但沒想到公司並沒有這樣安排,第二個禮拜我就被安排到外帶櫃檯去協助打包及結帳。那一天過得糟透了,除了收銀機上面的字都是日文之外,每種麵包的名稱對我來說都很陌生,因為都是外來語,有些更是由歐語體系的語言直接翻過來的,我一時間根本記不住,所以整個手忙腳亂,麵包裝不好、點不出價錢之類的事都發生過,我的心情低落極了,剛好隔天是休假,讓我可以好好的修復自己的心情。

  在難過一陣子之後,開始冷靜下來鼓勵自己不能放棄,與其抱怨,不如想辦法解決。我想到所有的問題就是因為我對麵包的名稱不熟,雖然我是外國人,大家不會怪我,但我想更快上手,所以就找機會去把麵包的名字都背了下來,後來,有一次上班時,外帶櫃檯的同事忙不過來,我就前去幫忙,結果其他同事看到,深怕我又認不得麵包的名字而無法結帳,所以都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以便隨時可以協助我;沒想到,我很從容的就處理好,同事們都很驚訝,無法想像我是五月才第一次踏進這個國家所做的第一份工作,甚至有人還以為我是從小在日本長大的華僑呢!

  日本的工作文化很重視團隊的合作,雖然我只是在一家麵包店工作,但是每天早上每個人到店裡都會和其他的人問好,讓對方知道自己來了,這也是日本特有的職場文化。另外,每天每個人的工作都會被列在白板的一張表上,這樣大家都知道彼此要負責的內容,如果發現有人忙不過來,那其他人就會去協助把工作完成,一切以工作效率為主。在這裡工作,比較沒有個人情緒,大家的目標一致,就是要儘速的把手上的工作妥善完成。這種文化我並不陌生,因為在太極門裡接受了這種文化薰陶已有二十年,養成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高度反應力,因此面對這種合作、補位的文化,可說是駕輕就熟,所以很快就融入了工作的團體裡,並沒有因為是外國人而顯得格格不入。

  以前常聽師父跟我們說,太極門的文化非常厲害,我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而這次在日本工作,就體現到了太極文化厲害之處。除了能夠快速地融入當地的文化之外,還能增加自己的好人氣。記得有一位奶奶,表情嚴肅的來買麵包,指示我說「包漂亮一點,那是要送給女兒的」,我聽了以後,笑著回她說「要送給女兒的呀!那我一定要幫你包的漂亮一點」,奶奶聽了以後,打開了話匣子,跟我說了她女兒的事情,慢慢的臉上也堆滿了笑容,還說我「人真好」。真的沒想到,以前師父教我們要「微笑」還有「客氣好言結善緣」,原來是「無國界」的智慧。還有一個行動不便的奶奶,拒絕了其他日本人的協助,而要我這個外國人幫她收拾她的東西,她對我的信任,或許也是來自這個「微笑」吧。原來真心的笑容,真的可以溫暖人心。

  現在,我每天都會鼓勵自己,上班要給大家一個元氣的問好,還有自然的微笑,雖然一個人在日本,也可以宣揚「台灣最美的是人」這個在地文化,讓日本人不用到台灣也能感受到台灣滿滿的人情味。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