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嚴父溫柔心

鄧芳姬    2017-08-08

鄧芳姬和爸爸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因材施教與智慧引領下,各自尋得人生最重要的幸福之源。
  華人社會中的父親,常常端著「嚴父」的形象,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在養家活口的壓力下,回到家往往板著臉,不茍言笑,與妻子兒女間形成莫名的距離感。爸爸是家中的長子,求學階段曾因健康狀況不佳,家中閒雜事等多半由姊妹或弟弟包辦,讓他養成動口不動手的習慣,而成為現代人常說的,家中具擺設功能的父親。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爸爸另一個更大的功能,就是提款機;這還是當初在媽媽的堅持下,要求子女跟父親間保持最起碼的互動關係而建立的。當時的孩子都算乖,平日爸爸也沒特別事可管,但不太會跟人溝通的他,有時說話就會大小聲,當鄰居小孩在外嘻鬧很大聲,鄰居亂停車等小問題發生時,爸爸會突然發飆碎念,像顆不定時炸彈,這或許是那個時代的人發洩情緒的方式吧。

  很慶幸,爸爸在六十五歲退休前,選擇來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自此有了不一樣的退休人生。先前因肺癌而割掉一片肺葉,原本泛黑的臉,在他每天早晚持之以恆勤練氣功下,逐漸展現紅光滿面的好氣色。曾經不知溝通為何物,總是死守在家中不太出門交際的他,在神氣家族多了很多時時笑臉迎人的師兄師姊,耳濡目染下,開始學會笑容滿面的與人相處,生活的視野變寬廣,有了很多生動有趣的話題,變得開明、多情起來了。

  媽媽比爸爸小十歲,不知是否因為年齡的差距,很少看到他們夫唱婦隨一起出門。來太極門後,爸爸真性情的溫情面竟然逐漸展露出來——夫妻倆會一起外出用餐,跟子女之間也因為同在太極門修心養性,彼此間有了共同話題,得以共享熱鬧的天倫之樂。過往的他,不擅表達自己的感情,只是愛在心中口難開而已,因為找到了一位像父親般的師父引導他,看到人生中光明快樂的一面,練功後的爸爸,心越來越放得開,越來越像孩子般單純自然。

  我們一家人能夠同時受教於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師父的因材施教與智慧引領下,各自尋得人生最重要的幸福之源,真是何其有幸!曾經罹患肺癌的爸爸,入門後享受了10年快樂的日子,2005年安詳地離開我們,在他走向人生終點站之前,讓自己的人生有了翻盤般的改變。這些難能可貴的改變,看在子女眼中,心中充滿了無限感恩。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