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精彩人生正開始

陳彥均    2017-08-23
 

從事網頁設計的陳彥均,看完太極門年度大戲「溯古還原」後,相信自己能勇敢地改變自己,整頓好自己,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精彩!
  面對社會新聞,我們總能很豁達的看淡生死,但面對自己的親友時,是否還能這麼瀟灑?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今年剛四十歲出頭的我,面對親友的死亡,只有疑惑與不平,這情形已困擾我長達12年以上,一直無法釋懷,在看完太極門《溯古還原》這齣劇後,我找到了解答,更下定決心要讓自己人生的下半場精彩演出。

  第一次面臨親友的死亡是在28歲那年,小我2歲的設計業朋友,因熬夜加班,導致心肌梗塞去世了,這對於幾天前才和他暢談人生的我,打擊真的很大,難道人在青年時期為夢想打拼錯了嗎?第二次面臨親友的死亡,是100歲的外婆去世;看著她從80幾歲開始,因身體健康的關係,幾次被送進養護中心及醫院時,我真的很難過,為什麼上天對一個一輩子都辛苦過日子,晚年還修道的人這麼殘忍,讓她受病痛之苦這麼久?今年,正值壯年的姊夫因病往生,這是我最不能釋懷的痛。從學生時期開始一直受他照顧,雖是姊夫,但更像哥哥,在他生病的期間,他對生命依舊抱著希望從不放棄,但終究還是逃不過死神的召喚。為什麼對一個天天念佛並保持樂觀態度的人,不能給他一次機會?天道無親,大道無情,真的是這樣嗎?

  在觀看《溯古還原》一劇,劇中的阿德原是仙童,因犯錯來到人間輪迴,讓我深刻感受人生在世的每一個當下,都會影響自己未來的人生:當墮入人間的仙童打死了護母的小猴子時,就注定他當二公子時須為保護父親而死亡;在他是富有二公子時,卻不顧百姓辛勞而奪取物品,也種下現代社會的阿德須為生活糊口而打拼的果。原來我對親友死亡的執念,是對生命的無知所感到的恐懼,其實我該為他們感到開心,因為他們這輩子的功課已經做完了,只要祝福他們在輪迴的過程中,早日遇到貴人得以脫離輪迴之苦。

  從劇中宇宙的混沌轉換至四季,再演化到動物及人類的歷史,隨著劇中宇宙時光的洪流,原來現今的人生,從出生到死,也不過就那一瞬間而已,我所覺得痛苦的當下,在宇宙中更顯得微不足道,我卻讓愚昧的想法困住並放大自己的感受,這和偷仙桃的仙童其當下執念又有何不同?原來放大自己的慾望和需求,才會讓自己墮入永無止盡的輪迴。

  破除對死亡的無知恐懼後,我反思著:我有沒有以一顆懺悔的心來面對生活?有沒有一顆不抱怨的心來接受一切?有沒有決心來改變這一切?我感受到自己的害怕,害怕戰勝不了自己的劣根性,例如懶惰、愛生氣……等,此時,我聽到和平鐘敲響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現場的和平鐘聲,清脆而高亢的鐘聲就這樣植入我心底,將害怕改變的心敲碎了,鐘聲似乎在告訴我,一個好心好念都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鐘聲堅定了我的信心,也讓我變勇敢了,認真面對自己,不怕改變。

  《溯古還原》一劇雖已結束,但我自己的「還原」之路正開始。我以認真的態度對自己及家人許下承諾,要好好改變自己,戒掉自己生活中的惡習。我就是那阿德,雖未知過去的事,也不知生命的長度,但我的心清明,帶著好心善念,做為人生的準則,去做更多有意義的好事,來增加自己生命的價值,所以我知道,我精彩的人生正要開始!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