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退休樂活心人生

陳慧娟    2018-05-04

太極門弟子陳慧娟(左三) 50歲退休,放棄外商銀行副總裁高薪高職位,選擇多一點時間陪陪父親也參與國際志工到美西推廣良心時代運動,讓生命有所發揮,知福、惜福、還要再造福。
  50歲放棄外商銀行副總裁的高薪高職位,我,就這麼決定退休了!是太好命?還是受到什麼刺激?還是像我老爸說的「頭殼壞去」……

  我們家有長壽因子,姑姑過世時是103歲,爸爸今年也已91歲了。但萬萬沒想到,哥哥在52歲壯年,會因為一個罕見癌症,短短數月就離開了!這對我們全家實在是太大的衝擊。哥哥走得太突然,什麼都來不及事先規劃、準備。

  在陪伴哥哥住院期間,有幾次的深談。除了難捨的家人、小孩,我問他有什麼想做卻還沒做的事?他的回答竟是:「想去北歐!」旅遊是多麼容易達到的事,但節儉的他總是會想:等我比較有空,等孩子大一點,等有錢一點……然而千金難買早知道。面對死亡,害怕嗎?在堅強面對身體疼痛的哥哥身上,我沒看到,但是懊惱、沮喪、遺憾是可以感覺出來的,我跟哥哥分享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要我們好好想想的問題:「既然人都要死,為什麼要活?」他覺得很有意思,終於回了我一個心安的笑容。人生「把握當下」很重要,這是我的體悟!

  哥哥的離世讓我想到,自己總是辦公室最後關燈的那個人,這樣拼命,得到什麼?錢嗎?另五個字又彈出來「錢夠用就好」。那是師父常跟弟子們說的一句話。單身的我,以前聽到師父訓勉,心裡總有另一個聲音跑出來:「多少叫夠用?」對錢其實是放不開的,老了怎麼辦,沒人養我耶!但經過哥哥的驟逝,我有了新的看法。雖然在銀行工作,但並沒花太多心思理財,不用分擔家計的我,就是傻傻地賺傻傻地花,所幸自己也不是那種毫無節制亂花錢的人,雖然存款不多,但「錢夠用就好」,我想多花一點時間陪喪失獨子的老爸,在他健康的時候就多陪陪他;我想多一點時間給自己,做一些想做且有意義的事。

  上班最後一天,我獨自站在碎紙機前,把剩下的大半盒名片軋掉,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我在心裡告訴自己以後就是Nobody了!但其實不管是Nobody or Somebody,我就是我,所有這些年累積的經驗與學習都還是在我身上帶不走的。我永遠會是自己人生舞台的Somebody。

  退休後,我積極推廣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和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所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從國內拜訪學校、鄰里、機關單位,2016年還跟師父、師兄師姊到了美西,挑戰用英文跟當地民眾及觀光客推廣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看到每一個認同的笑容,覺得是美好的善緣,讓自己覺得很心安,是一種「給」和「開眼界」的喜悅,可以看到社會各角落認真、良善的人們,真的好踏實、好溫暖。很多人退休後,到處觀光旅遊趴趴走,而我一樣不但沒少玩,還能跟志同道合的師兄姊邊玩邊做好事,開心加倍!

  感恩哥哥用生命為我上了一堂人生價值的課,感恩生在好家庭,感恩爸爸身體健康讓我無後顧之憂,更感恩師父給我一個太極門,讓我退休不會害怕,讓生命更有所發揮,知福、惜福、還要再造福。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