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你丟我撿的幸福

台巧    2019-05-17

台巧(右)在師父引導下,明白夫妻兩人因成長背景不同產生的價值觀差異,可以透過彼此的尊重及多看對方的優點得到平衡。
  我的良人師兄是個非常節儉的人,我們經常因為用錢的想法不同而鬧彆扭。例如,他會隨手關樓梯燈,我則會想說後面還有人要用,就不會馬上關,而且燈泡只有五燭光,花不了什麼電費,應該沒有違背「節儉」二字,但這個舉動卻常常會讓他不太爽,所以他見我開樓梯燈就會隨後關燈。

  有一次我在做菜,習慣性把蔥尾切掉扔到垃圾桶,到了下一餐要做菜時,我發現廚房的流理台上放了一碗切好的蔥花,正納悶蔥花何處來?原來是良人把早上的蔥尾撿出來洗乾淨,切好再利用,這件事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我覺得他節儉過頭,希望他改變,可是數十年的溝通都無效,他不願改變的固執,讓我的幸福生活有了一些遺憾,也引來我的抱怨。

  自從40歲進入太極門練功以來,我改善了生理期的疼痛、乾眼症、還有身為老師的慣性喉嚨痛、感冒、筋骨痠痛及家族性的慢性病遺傳基因(高血壓、糖尿病),身體變輕鬆且氣色明顯變好,外表也變年輕,甚至年過60卻沒有老花眼;平日就是練氣養生、修身養性、含飴弄孫,也參與公益行善積德,生活悠閒,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無法拉近跟良人的價值觀差異。

  師父經常提醒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想法及價值觀,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仔細想想,我們夫妻的成長背景確實有著很大的差異,良人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因此養成他格外珍惜物資的習慣;而我生長在小康之家,衣食用度都不曾煩惱,我再怎麼節儉對良人而言,也許還是浪費。

  既然無法改變彼此的習慣,不如就尊重與接受吧!換個角度想,良人並沒有錯,只要我順手關燈就好了,沒有什麼好計較的;至於蔥,真的也是可以利用的,反正良人都處理好了,就把它用來做菜,也是挺好;後來,我也學習他的節儉,修復一塊破掉的盤子,用來放鍋鏟或湯勺,感覺也蠻好用的,良人得到我的認同也很開心;平日他也會做一些事情來表示對我的認同,例如,陪我去做公益、一起去太極門練功或聽公益講座,這很不容易,因為良人有聽力上的障礙,雖然如此,他還是透過講座的PPT影片以及手冊說明來了解講座內容,所以他也很開心的跟我一起參與。其實,夫妻之間也許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我認為只要彼此尊重,多看對方的優點,不同調的人也可以和平相處。

相關文章
連作夢都在笑

我是一個O型急性子的人,個性大剌剌的,但脾氣來的快去的快;老公...

終結魔考 走入人生桃花源

我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備受寵愛,25歲以前可說是個十指不沾陽春...

心寬路就寬

有句成語叫妻離子散,光聽字面意思就覺得很慘,但我自己卻實際經歷...

練習正向 好「男」人生不卡卡

2000年我轉換跑道成為人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忙碌到沒有...

我的修身齊家大小事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描述婆婆與媳婦之間的對話。有天婆婆來...

青蛙變王子?王子變青蛙?

我的「青蛙」果真很努力,退伍後先從事通信業務,還曾當上Top ...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