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棋華    2019-12-16

太極門弟子棋華聽進師父的話,學會轉念,不再生悶氣,工作快樂,家庭也更和諧。
  我們一家人都在夜市工作,雖然從事的是服務業,但以前的我很少跟客人互動,也不太會講話,只會被動地等客人點餐。因為我的個性像「燜燒鍋」,就像一壺燒開的水,火源雖然關了,但自己內心還是沸騰不已,所以有很多情緒擺在內心,無論好壞,不高興的、快樂的,都悶在心底。剛來太極門練氣功時,有師姊跟我們說:「回去記得多笑一點唷!」我從小就很聽話,既然師姊這麼說了,我回家就開始練習對著鏡子的自己笑,這才發覺到自己平常很少露出笑容,也發現自己笑起來比不笑時好看多了!

  在神氣家族練氣功,師父常提醒弟子待人處事要客氣好言、有禮有節,而師兄姊們都是我的好榜樣,彼此互相提醒要向好向善,耳濡目染下,我也學習主動關心客人,客人會覺得我像朋友,甚至覺得他們不是來用餐,而是來找我聊聊天。這種互動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價值」,雖然是做生意,但是當我心境轉換後,我變快樂了,尤其是看到客人滿足地享用餐點時,自己更有種成就感。

  有一次,一位計程車司機來用餐,我笑著問候:「很久沒來了唷?」他語氣不佳回我:「怎麼可以常常來?又不是免費吃!」當下我覺得有點委屈,怎麼只是打個招呼反而被碎碎念。我深呼吸平靜一下,等他吃完付帳時,我跟他說:「你看!一百元還有找,多划算!等一下你出去生意會很好,車程走不離(台語,可以跑很多趟車跑不完)。」他客氣地說:「不用跑不完啦,只要跑得順就好。」之後他再度光臨時問我:「怎麼每次來都對我一直笑?」我回答:「我要笑你也才會笑呀!」他說:「我很喜歡接到有客人來這附近,這樣就可以來你們這邊吃東西。」這種和氣融融的溫馨對話,是我最開心的改變!

  燜燒鍋的個性也影響我和家人的相處,當和丈夫意見不合時,我都是悶著不講話,根本不溝通;還有客人多的時候,先生會因過度忙碌而不耐煩,有時還會把脾氣發在我身上,我雖不回嘴,但心裡很生氣,就擺臉色給他看,套句現在的用語,就是心裡很多OS。但是師父說「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我反省自己,有沒有看見呢?有一次先生又因故對我生氣,我想到他總是比我早起去市場批貨,為的就是讓我多睡一會兒……,一想到這些,我就覺得先生對自己真的很不錯,他這麼辛苦的為了家庭打拼。當下很神奇,我生氣的感覺不見了,而是好言好語回覆他,先生聽了,口氣也跟著變溫柔了點,我想這就是師父說的「善的循環」吧!

  其實快樂就是那麼簡單,只要一個念頭轉一下,就不會再鑽牛角尖,生悶氣只是在浪費人生。現在我都會時時提醒自己,不管在家庭或工作上,都要保持快樂的心。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