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陪伴迷途的孩子乘風啟航

正杰    2020-02-20

太極門弟子正杰通過司法特考,終於考上正式的監所管理員,有機會多給這些非行少年「愛與關懷」,祝福孩子們能「飛行」出屬於自己的幸福。
   人生旅程總是有起有落,當了多年職業軍人的我自退伍後即投入金融不動產業務性質的工作,然薪資收入總是隨著景氣好壞而起伏不穩,後又因創業投資失利,尤其在孩子出生後經濟壓力變大,便靜心思量轉業;我評估自己的專長就是曾在部隊學到的部隊管理,因緣際會下便進入矯正機構擔任約聘監所管理員。

  起先我是在看守所服務,之後有機會到少年觀護所服務,接觸到非行少年犯(非行少年:依據少年事件處理法之規定,12歲以上未滿18歲之少年,有犯罪行為或犯罪之虞者,成為觀護處分之對象。)。從成人監獄到少年觀護所服務,在戒護管理上的強度減輕許多,也因此有較多時間跟少年犯談心,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及犯案原由。發覺許多少年的原生家庭功能不彰,還有父母是「生而不養、養而不管、管而不教」等等,因而孩子的「心」生病了,伴隨而來的是家庭和社會問題。

  許多案例的共同點是父母親都忙於工作事業,對孩子疏於陪伴和關愛,孩子得不到關愛,自然就尋求同儕的認同,和「義氣」相投的朋友相伴。像是有個孩子爸媽長年都在大陸經商,在經濟生活上不是問題,但孩子說他以前在電話中還會問爸媽什麼時候回來,久了就不問了。小孩子生活中希望有個伴,同學也都知道他身上有些錢,自然而然就多了些小跟班,也結識到幫派夥伴,進而接觸了毒品。當父母親接到警察來電,才知道孩子出問題了!

  我進入太極門修習氣功多年,經由師父的引導,我了解到:在這個生命共同體的社會結構中,沒有人是「局外人」;這年紀的少年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他們都是一時走錯路,少了正向的引導。儘管有時看到這些十來歲的少年經常進出監所,真的會覺得既疲憊又無奈,但我仍想為這些孩子多做些事以幫助他們步上正軌。於是我下班後會在網路上蒐羅一些跟孩子們有連結性、有益性的文章,並把文章製作成簡報,上班時運用有限的時間,積極向孩子們分享「善知識」,藉由文字、畫面,和個人經驗分享,刻印在他們心裡,種下善的種子,希望這些「善知識」成為孩子展翅高飛的後盾。

  身在公門的我又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我看到師父無時無刻都是在為社會、國家、全人類的愛與和平在努力,潛移默化中我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多去關懷、教導這些孩子,讓孩子學習「真、假、對、錯、好、壞」的智慧,使其悔改向善,重回家人懷抱。

  我始終認為這群孩子缺少的是「愛」跟「關懷」,如果當初父母在管教上換個方式,多以鼓勵取代責備、多一點關心;為人師長的不放棄學生並給予正確方向的引導,相信會減少許多少年社會案件。我運用「心與心交流」的功夫,跟孩子約定:「這是最後一次來監所,出去後別讓自己過於放縱,別再回到監所。」

  在經過了五次的司法特考,我終於考上正式的監所管理員。想想當初為了家庭生計踏進這一行,如今帶一份社會責任持續在工作中求精進,我總是相信:多給這些非行少年「愛與關懷」,或許孩子們能「飛行」出屬於自己的幸福。

相關文章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