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三廢女王的致勝人生

淑琪    2020-04-28

走過金融風暴的失業潮,淑琪面對自己工作環境一點也不畏懼,反而成為廢料回收界的女企業家。
  一直都在全球知名企業穩定上班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失業的一天,突如其來的失業對家裡的經濟產生重大的影響,要重新找工作時才發現自己沒有太多專長而四處碰壁,當時心情因常糾結想不開,加上巨大的經濟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來,身心俱疲下身體也出了情況。

  記得白天帶小孩時身體都能維持正常狀態,但到了晚上我就會突然高燒到39度,而且持續一個星期,雖然我並沒有因此感到非常不舒服,但也覺得納悶,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打電話詢問了熟識的醫生,醫生在確認我的身體症狀後,要求我馬上住院檢查。在住院期間,我也一直問自己,為何我會不快樂?為何我身體會出狀況?

  當時我已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在這個沮喪的時刻,想起師父曾經提醒過弟子「凡事要自省」這句話,讓我頓時驚醒,我自問為何沒有好好愛自己?為何把自己身體搞壞到要住院檢查?也問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當靜下心來反省、思索,終於找到自己問題的根源——就是因為經濟問題把我壓得人生變黑白。既然找到心理的病因,我當下決定要勇敢面對且接受挑戰。

  在金融風暴最嚴重的2008年,我想既然工作不好找,便開始籌創屬於自己的事業。當時創業面臨的第一個關卡就是「英文」,學生時代我對英文一直是敬而遠之,當我要到中南美拜訪客戶時,想起師父常提點我們凡事「要勇敢」,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相信客戶也知道英語不是我的母語,只要用誠懇的心溝通,應該能得到他們的包容。就這樣我成功地拜訪客戶也贏得他們的信任,彼此建立了合作關係。

  這次的經驗增加了我的信心,當我打國際電話時,會提醒自己要用充滿自信和快樂的聲調說出“Anybody can speak Chinese?”來踏出第一步!我認識了美國的廢紙供應商,並虛心請教對方,讓我對廢紙的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即便初期雙方並沒有成交任何生意,但只要對方來台灣時,我都是熱忱接待。面帶笑容是我在太極門學到與人相處的秘訣,心想,接觸到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久而久之,這些客戶最後也都和我做成了生意,讓我順利進入了廢紙買賣的領域。我有朋友因嫁到日本而接觸了廢塑料的廠商,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因為我積極的態度讓日本客人非常欣賞,後來也願意將貨物交給我賣,因此也涉足了廢塑料買賣的事業。

  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們做人要「客氣好言結善緣」,我謹記師父的叮嚀,即使離職仍跟以前同事保持友好連繫,有一天某位前同事跟我連絡,表示想與我合作,透過他的關係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馬來西亞及印尼的鋼廠,使我的事業版圖更擴展到了東南亞。

  回想這十多年來結識了許多同行,彼此合作,互相幫忙,我很珍惜現在能有這樣的一份事業,雖然資源回收的工作環境不佳,少有女性在廢料資源回收的買賣中能獨立作業,但因為我嘗過失業的無助和沒有收入的恐慌,所以更慶幸人生路上能有明師的引導,讓我懂得反省自己、感恩自己,並願意改變去面對和接受一切,造就我如今只須靠一支電話就能做起生意,更讓我放下自怨自艾,改以正向的能量努力向前行,不斷的開啟與創造自己生命中的奇蹟。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