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開箱心理師正向防疫妙招

    2021-07-16
 

心理諮商師王昭惠分享如何釋放居家防疫的心理壓力,並建議民眾參考太極門網站「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之正向防疫,提升免疫力。
  「減少外出、減少群聚、減少感染風險」,這些是進入三級的警戒後,政府不斷呼籲的防疫重點。每天看著疫情相關新聞,宅在家跟家人增加相處摩擦,以及每次出門都害怕會不會接觸到確診者,這些狀況都讓人備感壓力,負能量增加,心理諮商師王昭惠分享如何釋放居家防疫的心理壓力。

  「負面情緒也是一種病毒,會侵蝕我們的心。」王昭惠表示,減少外出,長期待在室內空間,增加家人間的相處,減少了社交活動等,確實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像是生氣、憂鬱或者焦慮。甚至有專家說:「打敗我們的不是病毒,是人心。」所以在不同的族群,像居家工作者、家庭主婦、學生族群,甚至獨居者,各自都可能出現不一樣的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該如何調適及改善呢?

  居家辦公者要儘量維持上班的生活作息,把家裡工作及休閒的空間區隔出來,讓自己在家有上下班的感覺,如果可以在家營造舒服的工作氣氛,例如點精油、放音樂、穿舒服寬鬆衣服等,這樣可以舒緩工作壓力,另外也可以運用正向、轉念的思考來幫助自己,讓自己舒壓也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昇。

  疫情期間,學生們停課不停學,家長要親自指導課業的時間變多,因為孩子以前很多功課都是安親班包辦,那家長指導課業的過程中,可能會覺得孩子好像沒有認真上課,或者學習成效不好,就會有一些衝突發生,這時候家長如果能降低課業要求,可以減少很多親子緊張的關係,也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做家事,消耗孩子體力之外,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分擔家務。

  國外有數據指出,因為疫情關係,離婚率大幅升高。家人間因為疫情相處變多,互相關注的時間提高,或者因爲對疫情感到焦慮不安,這些負面情緒有可能會遷怒到家人身上,尤其夫妻之間,這時候要多看看對方的好、辛苦的地方,彼此感恩,就會少一點生氣了,如果能夠讓彼此保留隱私空間更好,例如說工作的空間、做家事的空間,有時候適當做一點區隔,互相尊重對方正在做的事情,這樣有助於家人間摩擦的改善。

  獨居者在家做自我隔離的情況下,會更容易寂寞,因為減少接觸人群,甚至去商店買東西也沒辦法跟店員多聊天,要快去快回,很多社交活動也都暫停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可以改透過視訊或電話來維持原本的人際關係,不要斷絕聯絡,另外在家可以多做一些喜歡的事情,居家的運動,整理家裡,甚至跟自己心裡對話,自我的探討或了解,傾聽自己心裡的感受,或者是身體感覺,也可以藉由書籍充實自己,相信當這段嚴重的疫情過了以後,心裡的負面情緒就會變得比較平緩一點了。

  台灣進入第三級警戒後,各行各業都有受到影響,甚至有些人因此失業,或者收入銳減,就連醫療服務業也不例外,王昭惠坦言自己的工作收入減少許多,但因長年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修行,養成正面思考的好習慣,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剛宣布進入防疫三級警戒時,王昭惠先想到的是:這個月自己「已經擁有」多少的營收?而非擔憂未來的工作損失;雖然疫情導致無法到健身房或戶外運動,但幸而可以在家練氣功,維持體能,增進免疫力;而且因為居家時間增長,因此能夠趁機多休息、斷捨離家中不需要的雜物,增加自己煮食還讓王昭惠意外達到減重的初級目標。

  因為許多前線防疫人員的努力,台灣去年一整年是相對平安的,現在台灣防疫出現破口,每天仍有人確診,她建議民眾可以參考太極網站上「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之正向防疫,提升免疫力,在這個非常時期,也希望大家將心比心,用誠實以及多一點的良心,在疫調上,如果確診者能有良心配合疫調誠實告知,同時也互相相信和包容,為彼此加油,不管是在第一線防護人員,還是在我們周遭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手攜手,相信台灣一定能夠平安渡過這次的疫情。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