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老師,教師節快樂!

戌嘉    2021-09-23

小學老師戌嘉,21年教書職涯中,感恩其中20年有師父的陪伴與指引,教她成為好老師,也幫助她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下班回家,媽媽說有位高中生來找我,心想,我是小學老師,怎麼會有高中的學生找我?原來是初任教師時,一位經常課後被我留下來特別輔導的學生,後來努力考上軍校,特地帶禮物來謝謝我,並祝福我「教師節快樂!」

  另有次到美髮沙龍洗頭,感覺旁邊洗髮小弟眼神一直瞄過來,當我正要離去時,他趕緊跑出來喊我一聲「老師好!」仔細端詳他竟是當年那個處處跟我作對、不服管教的學生,看到他變懂事,還學會一技之長,當下高興地對他說,等你開店,老師一定去光顧喔!教師節快到了,眼見自己教過的學生小有成就,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有些付出並不是立即收效,而在日後開花結果更令人驚喜。

  還記得頭一年教書時就踢到大鐵板,帶到了所謂的「後母班」,就是原本班級的導師受不了學生搗蛋,申請提早退休,學校臨時指派我接任這班新導師。我個子小又娃娃臉,學生沒當我是老師,不僅講話沒禮貌,上課沒規矩,其中還有一位學生,經常把腳放桌上,不時搖晃椅子,當我糾正時,他不服管教甚至頂撞我,後來忍不住脾氣爆發,生氣請他離開教室。從沒想到教書第一年就倍感挫折,每天回家都像球洩了氣,還找人訴苦。

  以前唸書時期為了繳交藝術創作作業,經常熬夜趕工,導致健康狀況不佳,後來再加上教書碰到挫折,更感身心俱疲。經由表姊推薦到太極門練氣功,入門練功後恢復健康,在吸吐之間,逐漸學會身心平衡之道。師父告訴我要鼓勵自己,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也要相信在自己愛心與耐心的灌溉下,學生必定會有所成就。師父的智慧話語啟開我的新思維,幫助我打開心胸、正向思考,凡事往好處想,師父教我成為好老師,也幫助我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現在,每當學生吵鬧時,我不再隨意動氣駡人,會先放下麥克風走回講台,等學生安靜下來再開始講話。有一次為了幫助班上不得人緣且經常被同學告狀的學生,只要上美勞課,我都會請他協助當我的小幫手,我經常當眾誇獎他、鼓勵他、肯定他。沒想到防疫停課期間,他分享良心著色畫的數量竟排名全校第一,除了替他感到高興,也更肯定老師這分工作的價值,只要真心用愛幫助孩子,結果總是令人感到無比欣慰。

  何其有幸,21年教書職涯,其中20年有師父的陪伴與指引,幫助我即使偶遇挫折,卻也總能順利過關。教師節快到了,我要以一顆誠摯感恩的心,跟我親愛的師父說聲:「師父,謝謝您,祝您教師節快樂!」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