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做動物們的良心醫生 

振銘    2022-02-10

曾獲獸醫師公會頒發傑出貢獻獎的振銘(右),學習用心愛護毛小孩,更體會到經營動物醫院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種神聖使命。
  在我小時候,爸爸媽媽就養了很多狗,所以我從小就很喜歡狗狗,但當牠們生病往生時,總是讓我非常傷心,當時很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治療生病的牠們,後來也順利成為獸醫師,經營動物醫院至今已近30年,去年獸醫師公會還頒給我傑出貢獻獎。

  獸醫是相當高壓的工作,工時又長,尤其遇到警戒心強的動物,如何取得信任並為牠治療,是一件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慶幸在民國101年時,我隨良妻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教我用「心」溝通,剛開始還不太明白,但後來我嘗試在心裡跟生病的動物說:「我是來救你的,要幫助你恢復健康。」奇妙的是,雖然沒有講話,眼神自然流露內心的想法並與毛小孩的交流,動物的情緒自然就安定下來,讓醫療過程順利許多,這讓我體驗到心的力量很大也很神奇。

  進入神氣家族之後,不論再怎麼忙碌,我每周一定會騰出一個晚上到道館練功,讓身心得到舒緩,也學習人生智慧。師父總是提醒我們以良心作為行事準則,我也發現常與良心對話,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往往可以幫自己找到好的應對方法。比如有些毛小孩比較挑食,在住院期間,主人就會準備一些牠喜歡的鮮食交由我們來餵食,然而食物的保存與餵食的工作,都是複雜且費心的,基於成本考量,我們也可以拒絕飼主要求,但為了讓毛小孩快點恢復健康,我就親自做,其他醫護人員看到了,也跟著自動自發來幫忙。還有一次,有隻狗的傷口突然裂開,當時已是下班時間,但我與同仁都留下來幫牠清創、縫合,雖然花了一個小時才處理好,看到毛小孩傷口處理縫合好,露出開心笑容,我們的辛苦努力就非常值得了。我覺得團隊中需要有人起個頭,就會產生帶頭作用及蝴蝶效應,慢慢地整個團隊就會越來越有良心與愛心。

  曾經有一隻二十幾公斤的大狗因車禍導致四肢萎縮癱瘓,如果沒按照時間去翻身的話,傷口就有可能會有褥瘡,我看到護士不僅幫牠餵食、清糞便、擦身體,還定時幫牠翻身、按摩,怕牠萎縮,真的很讓人感動。一些流浪狗住院康復之後,當收養牠的新主人要帶牠出院時,看到牠會跑回籠子裡不想離開或是不斷舔我們,我之前不太相信動物會流眼淚,但有好幾次,看到毛小孩很像流眼淚,那個眼神就是告訴我們,牠很捨不得,那一幕真的令人心都融化了。

  師父經常教我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多做善事,用愛心回饋鄉里,我會利用假日去學習兔子、老鼠、烏龜、鳥的醫療相關技術跟知識,讓牠們的主人不用特地跑到外縣市就醫,當看到主人們安定的心,讓我體會到經營動物醫院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種愛世間萬物的神聖使命。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