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上當老師

亞璇    2019-11-06

亞璇懂得用心面對自己,並用對的方式去教學及跟學生互動後,不僅在教學上更有自信,也享受與學生共同成長的過程。
  擔任代理老師第一年,我接觸的是低年級的班級,因為沒有經驗,抓不到教學要領,導致上課節奏非常快速,常常中午送完學生放學後,就累趴在教室,搞得自己每天精疲力盡,時常情緒不穩定,很不開心。

  有一次下班,我帶著一身疲累準備回家,一位同事非常有精神地過來跟我打招呼。當下我很好奇為什麼他可以這麼的富有朝氣又活力充沛?小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在太極門練氣功。這個契機讓我認識了太極門,為了讓自己的體力、活力可以像這位同事一樣好,所以我也加入了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

  當時因為自己一直只是個代理老師,所以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加上代理老師是一年一聘,每年都要再甄試,因此每到六月學期結束後,我就捲入失業的漩渦,擔心著七、八月能不能再考上代理老師?這讓我陷入一種對未來不確定的煩躁不安。

  民國100年開始陸續有正式老師的名額開出,我每年都要去考五、六次,但沒有一次通過第一關。直到104年才順利通過第一關筆試。然而在第二關試教時,再度面臨壓力,由於一直是教低年級,但試教考試的內容是高年級的;雖然有準備,但完全是複製別人的模式,在沒有融會貫通的情況下,不但表現得不自然,且頻頻出錯,結果當然是慘敗。

  又一次的滑鐵盧,讓我想起在太極門學到要修改自己、面對自己的弱點,於是我開始靜下心來自省。當時學校讓我有機會擔任高年級的導師,我便選擇面對自己的弱點、挑戰自己。一開始經營高年級也是跌跌撞撞,後來發現其實學生就是喜歡玩,所以我試著把制式的教學包裝成遊戲和活動的方式來引導學生。

  一學期之後,我赫然體會到,在八年前師父就跟我講過「老師就是要快樂教,用學生喜歡的來教他們。」原來這方法我師父早就教過我了!用學生喜歡的東西去引導、讓學生主動學習,而不應一味督促,學生才能真正有收穫。這讓我更確定,我的教學方向是對的。

  當我開始懂得用心面對自己,並用對的方式去教學及跟學生互動,就能彼此成長。這些都讓我變得更有自信,無形中我已經把老師這個職業變成了志業,開始愛上了當老師、帶班。在跟孩子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的快樂氛圍裡,我已經不會去在意自己是不是正式老師了。

  民國107年考教師甄試時,我正懷七、八個月的身孕,白天要上班、晚上要上研究所,並沒有把重心放在教師甄試上。但我以很放鬆的心態去面對甄試,不像以前得失心那麼重,反而是對自己多了一份自信。這次很順利的通過第一關筆試,複試時也很自然的把平常教學方式、內容演示出來,就順利地考上正式教師了!於是我領悟到,平常客氣好言結善緣,讓我在教甄路上有很多貴人朋友相助,且當放下得失心的時候,想要的事物就不求而自得了。

相關文章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