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愛與善的力量戰勝恐懼

采妏    2020-04-18

全球疫情嚴峻,各國鎖國之際,航空業首當其衝,空服員也成為感染高風險對象。擔任空服員的采妏選擇用健康、正面的心來面對,期望愛與善的力量在世界運轉,大家一起戰勝恐懼和病毒。
  我擔任空服員已經20年了,在這些年裡歷經了SARS風暴、美國911恐攻以及美國雷曼兄弟造成的全球經濟蕭條。記得當年SARS危機延燒了11個月,散播了29個國家,對當時才踏入航空業3年的我來說,擔心公司會撐不住,時時覺得焦慮,深怕自己飯碗不保。而今,我已從空服員一路晉升到事務長,走過了很多次航空業的蕭條,但都不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傳播得又快又急。

  這段期間,我在工作上也遇到了許多挑戰,像是在三萬三千英尺的高空上,我們須佩戴類N-95口罩、丁晴手套以及護目鏡來提供服務,在如此密不透風的情況下,我還要依據各國不同的疫情宣導,做5分鐘外文和中文廣播布達防疫注意事項。還好我有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多年的基礎,不然肯定上氣不接下氣,無法好好把廣播完成。

  目前歐美疫情嚴重,如有服勤第三級疫區須要居家隔離14天,導致同事間人心惶惶,沒有人想去這樣的航班。在一次公司待命時,早上5點我突然被派任飛荷蘭6天班,面對突如其來的任務,當下閃過想逃避的念頭,但下一秒就想起了師父曾一再叮嚀弟子,面對困難要勇敢和承擔,於是我冷靜下來,開始思考緊接著要面對的狀況,要準備的東西,進簡報室後要擔任的職務……。這趟飛行我主要負責經濟艙客艙經理的職務,雖然已二年多不曾在經濟艙服務,或許會有些生疏,但就是鼓勵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開心面對挑戰。

  在這班曼谷飛往荷蘭的航班中,經濟艙有250位歐洲旅客,他們似乎不受疫情影響,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旅客戴口罩,許多人仍把機艙當酒吧一樣,四處走動、聊天、喝酒,看到這情況,組員們不免緊張擔憂,因為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彷彿不停在身邊圍繞著。這時候的我先安定大家的心,告訴組員不要害怕,先把自身防護做好,同時也鼓勵大家,我們空服員的價值不只是倒倒飲料、送送餐盤,更要平安的將旅客送回家。經過彼此鼓勵,終於化解了緊張和不安的念頭,工作氣氛變好了,大家用愉快、團結合作的心情,開心、圓滿的完成這趟任務。

  雖然還不知道疫情會延續多久,也不知道工作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然而對照自己17年前面對危機的心情,我發現如今的自己少了恐懼,多了隨遇而安的心平氣和。我看到的不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體諒公司要承載的壓力和社會責任,於是主動申請短期無薪假,希望能跟公司一起共渡難關,也感謝公司努力的支撐著。

  很慶幸自己有明師教導人生的智慧,讓我在困境時能轉換正面態度來看待,學習歸零的功夫。雖然收入變少,但是可以讓生活變簡單,減少物慾;隔離在家時,就卸下所有的責任,享受跟自己獨處的時光,練練功、打打坐;沒有工作時,就好好陪陪家人。我們沒辦法決定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用健康、正面的心來面對,期望愛與善的力量在世界運轉,大家一起戰勝恐懼和病毒。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