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校園防疫 Are you ready? Go Go Go!

秀慧    2020-04-18

大學護理師秀慧認為,除了密切關注如何預防新冠肺炎外,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心和勇氣面對,才能打贏這場病毒與人類的世紀之戰!
  我在大學擔任護理師多年,校園學生來自全球各地,儼然是一個小型的聯合國。為防止新冠肺炎入侵校園,開學前好幾週,學校即嚴陣以待做了全方位萬全的準備,要讓所有教職員工能安心工作,學生能安心就學。校園護理師必須照護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讓眾多家庭都能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自己成為疫病傳播者。

  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病毒擴散,政府機關會視情況要求民眾進行「健康自主管理」、「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一般人不太懂這三種作法的差異性,光要對教職員工和學生解說清楚,就足夠讓我們護理師舌頭打結!再加上如何從機場派專人專車接回外籍生,到校後的居家檢疫住宿問題等,都是大考驗。原本宿舍就不夠用,現在還得一人一間衛浴獨立。除了要照顧好外籍生,也要考慮如何不影響原本住宿同學的權益,真的讓學校壓力大到爆點。

  另外,校園防疫物資及人事物的整合,從無到有,從陌生到熟悉,從紛亂到一致,大家都是邊做邊學習,整合後還得做最有效的物資分配,樣樣都須費心處理。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護理團隊每日上班超過12小時,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頭昏眼花。幸好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謹記師父教我的,隨時給自己加油打氣,時時保持正能量,不但可以增強自身免疫力自助,也可以藉由呼吸調整心情來助人。

  在大家都秉持著真心解決問題的態度下,學校防疫團隊合作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規劃安全的居家檢疫宿舍,有效照顧控管學生。14天的檢疫限制活動確實不容易,每日的關懷學生也是充滿考驗人性的挑戰。遇到不合情理的情況,我就會用師父經常提醒弟子「人生沒什麼好計較!」這句話來鼓勵自己,並想辦法讓被限制活動的學生覺得被關心與接納。

  防疫期間校園謝絕訪客,雖造成諸多不便,但如果因為個人的想法輕忽與任性妄為,都會造成自己及身邊親人的傷害,進而影響社會國家的安全。我曾響應2014年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和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深信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期望人人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所以我給自己的心念,就是秉持良心做事,好心善念也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這麼寫:「下雨!知道雨傘的重要。生病!知道健康的重要。雨太大有傘也沒有用,病太重有錢也沒有用。最好是:趁雨小的時候找到安全的地方避雨;趁沒病的時候學會養生防病的生活。」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二十多年,體悟到:練身體的同時也要修心。搭乘同一班飛機或郵輪,有人生病有人平安;除了平時的健康養生,更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氣,否則病毒還沒攻擊自己之前,就被自己的恐慌嚇死了。

  這一場艱困的病毒與人類世紀之戰,雖然不知道還要持續多久,但我們除了要密切關注如何預防外,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心和勇氣面對,才能打贏這場硬仗!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