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受災者變付出者

又榕    2020-05-31

2020年才移民到美國的又榕(前)和先生,遇上紐約爆發COVID-19疫情嚴峻,從受災者(survivor)變成付出者(supporter),意外創造出快樂與利他的價值感。
  我從事媒體工作,2020年才移民到美國,感覺新的人生要重新開始了,但沒想到就在一個多月之後,竟發生了COVID-19的疫情。自三月爆發,紐約確診人數是每天不斷的增加,所以醫療體系措手不及,第一線醫療人員口罩嚴重不足,整個國家陷入緊急狀態,引發全民恐慌。三月中州政府就開始宣布居家避疫,所以大部分人就開始在家裡工作,過去在尖峰時段一定大塞車的紐約高速公路,車流量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不到,這是過去紐約除了911之外,從來沒有看過的景像。

  身為媒體工作者,我必須出門採訪、蒐集第一線資料,幸好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在2003年SARS爆發時特別編撰「防疫保健手冊」,強調「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以及「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所以我每天出門採訪時,盡可能戴兩層口罩、戴手套、戴眼鏡、頭髮會綁起來,儘量減少接觸面積,同時穿上一次性的雨衣做好萬全的防護,每次回到家,一定把所有東西丟在門口,做完整的消毒後才進家門。

  因為先生跟我分別擔任攝影和文字記者,工作型態同時曝露在危險的狀態下,很可能會把病毒帶回給孩子,所以在防疫過程中,我們養成了不少好習慣,例如:回到家與吃飯前後一定會洗手,過去常常喜歡揉眼睛、摸鼻子,因為戴口罩之故,反而改掉這些壞習慣。以前到了春天花粉季,會咳嗽,今年因為防疫做得好,症狀都沒有了。

  移民到美國後,原本想開始找工作,結果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計畫,許多公司行號不僅暫停營業,甚至裁員的都有,更別說要徵人了。遇到這種狀況難免灰心喪氣,還好師父平時教導弟子們遇到困難時要轉念,也許壞事不壞,於是我嘗試轉換心境,想想,至少先生有工作,我們也有地方可以住,而不能外出反而減少消費,讓生活更簡單。果然危機就是轉機,後來工作機會竟主動找上門——之前在台灣的公司,因為紐約疫情嚴重,需要我在當地採訪新聞與製作節目,雖然外出採訪相對危險,但這份工作讓我能蒐集到最新的資料,做出正確報導並安撫人心,不只是工作更是在做好事啊!

  此外,師父也提醒;愈是人心恐慌時刻,人與人之間愈需要彼此關懷與幫忙,我便開始主動關懷獨居長者,或是比較緊張的長輩,他們不敢出門,買東西也不方便,我們就主動打電話詢問他們是否須要幫忙,反正我每天都要出門了。當我可以去幫助別人、照顧別人的時候,反而忘記了自己也是受難者,也因此從受災者(survivor),變成付出者(supporter)角色,意外創造出快樂與利他的價值感。此外,工作中很多重要的報導,將成為歷史的見證,也都是非常寶貴的學習與體會。

  目前世界各國疫情依然嚴峻,邀請大家共同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連署,希望人人每天靜心省思,遵循良心的指引,並激勵世人善待環境,善待彼此,凝聚良心善行,疫情早日結束。http://www.aneoc.org/zh/endorse-idoc ,大家一起連署做好事,讓善的能量產生蝴蝶效應。

相關文章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