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疫百天的弦外之音

博仁    2020-06-22

疫情期間,博仁(中)透過調整氣息來穩定身心,保持正向思考,運用多出來的時間自我省思、看書學習,為解封後的新生活預做準備。
  我是個音樂老師,在多所中小學擔任樂團指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學期延後兩個星期開學,隨著各地中小學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封閉了校園,首當其衝的就是各校樂團的寒假集訓陸續被迫取消,另外個別指導的學生也因疫情考量暫時停課,社區樂團更因校園場地暫停外借而人仰馬翻。各國疫情大爆發後,各校籌備中的畢業成果發表會、國內外演出交流活動……也紛紛取消,不但讓學生和家長感到失望,許多人的收入更因此大受影響,讓大家不得不做出收入即將歸零的最壞打算,還有位年輕同事為煩惱房貸繳不出來,天天頭痛到睡不著覺,真是有苦難言!

  長期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養性的我,提醒自己要冷靜面對疫情,首先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將食衣住行簡單化,把住家做了一番清理消毒,鼓勵自己活在當下蓄勢待發,也自我期許多鼓勵親友,將太極門師父在SARS期間製作的防疫手冊中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在樂團課程中分享,不斷提醒孩子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做好準備就不會恐懼不安。

  至於開學以來的一百天是如何度過的呢?每天進學校的SOP當然就是:戴口罩、量額溫、寫TOCC調查問卷、簽切結書,雖然繁瑣卻也能安定彼此的心。學生們上課時因整天戴口罩缺氧而頭腦昏沉,反應慢半拍,也曾有學生因過敏咳嗽打噴嚏,又堅持不戴上口罩,學校只好馬上請他回家休息。戴著口罩教學,我們只好更大聲呼喊,賣力引導,若是教到應屆畢業生,因畢業旅行被取消與畢業典禮遙遙無期的雙重打擊,導致他們心浮氣躁,難以管理。後來我轉念一想,既然天天得戴著口罩教學,我開始練習戴著口罩調整氣息,從耗氧狀態調節到能自在呼吸,再以丹田發出的宏亮聲音來帶領樂團排練,逐漸找到身心的平衡點,降低疲累感。

  防疫期間各國音樂家朋友們被迫中斷了一切活動,雖然身心受到極大的壓抑,卻也能透過無遠弗屆的線上演出來幫彼此加油打氣,個別指導課也進化為視訊上課,讓學生能安心在家學習。山不轉路轉,各校樂團轉以創新的無觀眾直播音樂會,改用網路來傳遞樂音,相對安全的戶外音樂會,在疫情趨緩後更意外受到青睞。

  防疫期間我調整氣息穩定身心,保持正向思考,運用多出來的時間自我省思、看書學習,為解封後的新生活預做準備。非常感謝每一位在防疫前線的公僕與醫護人員,讓我們成為全世界少有能在校園持續學習的幸運兒,防疫的這一課教會我們應學習與萬物和平共存,以良心拯救疫情,改善世界環境,安定民心,讓社會早日恢復祥和。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