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善盡本分 人生無憾

玉鳳    2020-08-10

玉鳳學會「當人盡本分」,讓每一段人生旅程過得無愧於心,關關難過歡喜過。
  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超過20年了,勤練功除了讓我身心健康,師父對弟子們的叮嚀與教導,更幫助我在面對各種考驗時,以智慧分辨是非對錯,不被利益誘惑而迷失自我。

  我曾經擔任科技公司的採購主管職務,採購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讓老闆滿意,但這並不容易,再加上剛進入這個新領域,有些材料我並不熟悉也沒買過,心中不免忐忑,工作壓力也很大。天天練功除了幫助我排解壓力,心也比較容易安靜下來,心靜,頭腦就會清明,當遇到問題時就能用智慧去解決。還有師父不斷教導弟子們要勇敢、客氣好言結善緣,用歡喜與正向學習的心態來面對困難,所以我用心去認識並了解材料的特性,並以真誠的心去跟廠商溝通問題,最後都能順利完成工作;就這樣,工作也就越來越上手,讓老闆非常滿意,並開始委託重任。而我的誠懇態度也讓我和來往的廠商成為好朋友,彼此有工作上的問題還會互相幫忙。

  「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也是師父對弟子們的叮囑,所以我提醒自己在工作上除了要盡心盡力外,還要守護自己的良心。曾有廠商私下包了一疊鈔票送給我,因為他誤以為要「潛規則」才能讓生意成交,不知情的我事後才發現,隔天假藉發票有問題請他趕快來修正,再將鈔票包在中間,不動聲色如數歸還,並且在笑談中說,只要你的貨品質好,就沒甚麼問題了!委婉的告訴廠商我們要求的重點。我很慶幸自己長年在神氣家族修心養性,在面對誘惑時還能堅守自己的良心,對得起公司及自己。

  公司在面對經濟的不景氣,生意銳減,常常會以遇缺不補的方式以撙節成本;幾年下來,我居然可以一抵三,承辦了百人規模公司的採購業務,甚至當會計同事不在時,帳務也可以幫忙處理,這就是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要「精於多樣,廣於多樣」,幸好我有學到智慧,所以才能安然且順利的讓工作過關。

  曾經有廠商想挖角我,給我優渥的待遇,面對如此誘人的條件,經再三思量後,我還是婉拒了,當初考量的是原本的工作離家比較近,可以就近照顧年邁的公公,加上師父常常提醒我們「孝順不能等」,所以我想盡當媳婦本分,跟先生一起孝順公公。

  那時每天上班前會準備給公公吃的早午餐才去上班,有時也在午休時間撥空回家照看公公是否有按時吃飯。有天傍晚,我跟往常一樣走進公公的房間去和他聊聊天,公公一見到我,就對我豎起兩個大拇指稱讚我好棒,我也豎起大拇指笑笑對公公說「你也好棒」,他還說「住在這裡非常好,很歡喜」,當天晚上公公就睡著離開了人世。很高興自己對公公的關心照顧受到他的肯定與讚美,就像師父教我們的親人在的時候彼此要珍惜,做任何事情都要問心無愧。

  回首自己拜師練功20幾年來,學習師父的身教、言教、不言之教,不只影響我的生活、工作態度,在每一段人生旅程讓我過得無愧於心,學會「當人盡本分」,關關難過歡喜過之外,還讓我人生沒有留下遺憾。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