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抗疫的正能量

淑珍    2020-08-11

在急診室擔任護士的淑珍,面對疫情,能夠把自己的心照顧好,讓同事跟病患都感受到她所帶來安定的力量。
  我從事護理工作20多年了,目前任職於醫院門急診護理師。其實我從小身體就不好,長年受氣喘及過敏性鼻炎之苦,曾因氣喘發作一口氣吸不上來,那種幾乎要窒息的感覺,令我惶恐不已,心裡常會埋怨老天爺待我真不公平。也因身體病痛無法改善,連帶影響心情,時常覺得憂鬱、不快樂,脾氣暴躁也缺乏耐心。雖然從事的是需要具備「愛心、耐心」能發揮南丁格爾精神的護理工作,但我的爆脾氣讓同事總是敬而遠之,有一次與病人家屬因為立場不同各執己見,過程中又與同事意見不合起衝突,當時我認為自己是護理長,那位同事是我的屬下,為了面子怎可認錯?因而當場硬碰硬吵起來。總是怨天尤人的我甚至遇到患者血管微細不好注射時,也會心生埋怨:怎麼這些倒楣事都輪到我?

  人生的轉機是幸運遇到貴人推薦,來到太極門練氣養生,透過早晚勤練氣功,血氣暢通,困擾多年的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改善,健康情況慢慢好轉,連帶心情也開朗多了。師父常提醒弟子們要修改脾氣,身體要健康,除了練功之外,心情調適更是重要,身心能得到平衡,脾氣自然也就會跟著改善。在神氣家族裡有師父、師母的引導,師兄姊相互學好樣,也會彼此提醒督促要更精進,因此讓我懂得去省思自己哪裡沒做妥當,並檢討自己是否有可以更好的地方,運用智慧去處理事情,也變得有耐心跟別人溝通。現在與同事相處越來越融洽,有了同理心去照護病人,病患也因為我的貼心關懷,而彼此建立了信任感。

  前陣子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很多人不免都憂心忡忡,有一次遇到一位來醫院看病的太太,臉上愁容滿布,很擔心自己會被感染,我安慰她說,其實這次疫情台灣已經做好防護措施,早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台灣疾管署就一直在準備,不斷地在演練,讓這次的防疫成果受到全球矚目。我也跟她分享太極門《防疫保健手冊》中所提到的預防保健良方,更提醒她每天要歡歡喜喜開開心心,會讓細胞更活化,心情放鬆,自己生活方面就不會受太大影響。她聽完我的說明後,對我說她覺得安心多了,也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雖然新冠肺炎讓人心非常恐懼跟不安,專家學者一再強調要增強免疫力,同時認清病毒的特性之外,更要做到政府宣導的正確防疫,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及保護他人;尤其隨時保持正向能量更是重要,自己的心安定,不但可以安撫周遭的人,也可增強免疫力。

  身為護理人員,我更須要做到保護自己,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所以我每天早上一定會練功,讓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況,以具備充足的正能量去面對不同的挑戰,做個可以散播歡喜快樂的白衣天使!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