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再當「愛之深責之切」的媽媽

謝月慧    2019-02-14

從前親子相處大小摩擦不斷的謝月慧,透過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學會冷靜以同理心思考,改善家庭關係,也圓滿一世的親子緣分!
  做事要求完美、對家庭全心奉獻的自己,「愛之深責之切」換來的卻是家人對我「避之唯恐不及」的反應!不但常與先生吵架,也常以責罵方式管教孩子。然而在一次機緣進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修心練氣之後,讓我整個人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現在的我學會說好話、修改脾氣,連孩子都說:「媽媽變溫柔了!」

以前的我是「易怒型」的個性,事情稍微不合我意,我就會馬上生氣!平時工作、家務兩頭忙,壓力一大,就容易急躁和碎碎念。除此之外,大小家事都要事必躬親才會放心,即使先生願意幫忙,也會被嫌,到後來仍由我全部重做。

親子之間的相處,同樣也是大小摩擦不斷。大女兒在國外念書,因為擔心她在國外過得好不好?我常會「想很多」,只要她一段時間skype沒上線,我就會不斷冒出各種擔心和猜測的念頭。知道她生病時,雖然心疼,我卻是用生氣的方式表達:「叫你多穿點衣服就是不聽!」二女兒的個性則和我一樣急躁,母女倆常因課業、交友、生涯規劃等方面觀念不同而起衝突,吵架時總是在比「誰比較大聲」。

這種衝突不斷的家庭氣氛,長期下來,難免令人感到身心俱疲。但是這樣的情況,在我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有了轉機。我從師父身上學到要「愛自己」,不要常發脾氣、和自己過不去。我其實以前就知道自己脾氣不好,也想要改善,因此去聽很多演講、找書來看,但往往脾氣改了沒幾天,又故態復萌。然而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教導弟子要「轉念」,常常有師兄、師姊可以互相提醒和鼓勵,讓自己慢慢改變!現在的我,遇到意見不合時,會先讓自己冷靜下來,然後「轉念」,以同理心去思考,就能體會到對方好的出發點。

對於在外念書的大女兒,便不再那麼擔心,只要一週通一次E-mail就可以了;上skype與女兒聯絡時,我也會改以溫暖、關心的話語,扮演朋友的角色和孩子互動。對於二女兒,我也修正了表達意見的方式,平心靜氣的互相溝通。我喜歡現在母女可以促膝長談,分享彼此想法的感覺,認為自己實在是個幸福快樂的媽媽!

相關文章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