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醫免費解答4千網友疑難雜症 香港人也來找他手術

    2017-07-29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主任黃元惠,謹遵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教誨,善用時間為眾人服務,免費解答4千網友疑難雜症,連香港人也來找他手術。
  再忙也要幫網友「看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主任黃元惠只要有空檔,就會在網路醫院上免費為網友解答疑難雜症,十多年來不曾間斷,至今已回覆過4千多個醫療問題。他的耐心和專業感動無數網友,甚至有香港工程師因此堅持將罹患疝氣的小孩,從香港千里迢迢帶來台灣,就是要黃元惠為他進行手術。

  十餘年前黃元惠上網時偶然發現「國家網路醫院」在招募醫師,熱心的他便決定加入。他平時不僅工作忙碌,還同時在大學兼課、一邊進修,且有5個小孩要照顧。即便如此,他還是會抽空為網友解答醫學問題。他說,自己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常說「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因此他善用零碎時間,「與其發呆,不如拿來幫助別人!」

  「即使醫師都是說中文,還是很多人聽不懂醫學專有名詞。」黃元惠從行醫經驗中發現,醫療專業和民眾之間的距離相當遙遠,因此他以深入淺出方式,耐心回答網友的醫學問題,建立起網友對他的信任感。

  曾有一名來自香港的竹科工程師,在工作期間發現小孩罹患疝氣,不久後便回到香港;之後他透過網路醫院認識了黃元惠,對他的悉心講解極為信任,表示希望將小孩帶來台灣給他開刀。黃元惠告訴他這其實並無必要,因為香港醫療技術和台灣不相上下;對方卻仍堅持將孩子帶來,並順利完成手術。

  網路上的問題千奇百怪,其中還有一名男童出現「男性女乳症」,即乳房在發育過程中變大。黃元惠對網友說明,這其實屬於整形外科或乳房外科範疇,並非他的專業,男童家屬卻仍堅持從台北帶他來新竹給黃元惠看診。黃元惠還是花時間細心解釋,才說服對方回台北找到正確的專科醫師。

  「我的耐心也是來自於師父的影響。」黃元惠說:太極門的師兄師姊身心健康或生活中都有各種疑難雜症,有些問題師父聽過不下數十次,但每次都和顏悅色、不厭其煩,令他非常感動。因此在指導實習醫師時,黃元惠都不斷強調,除專業知識外,人際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
  
平時在醫院看診,黃元惠也抱持同樣態度。曾有一名小孩傷口必須拆線,但一看到剪刀就害怕得大哭。小孩的父母已不耐煩到極點,黃元惠竟花了整整三小時和孩子溝通,最後終於安撫好孩子的情緒,成功拆了線。

  國家網路醫院每月都會選出熱心公益的醫師,黃元惠到目前總共得獎了133次,得獎次數從2007年起就排名第一,還受到國家網路醫院的專訪。黃元惠說:能這麼持之以恆,源自於醫者的良心,「除了醫學專業知識和技術外,真正能成為優秀醫師的關鍵,其實是品德和良心。」

相關文章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告別過敏人生

我從小有鼻竇炎跟鼻中膈彎曲,因此,鼻塞如影隨形地成為我生活的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