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泥鰍」的故事是真的

陳春芳    2019-04-29

太極門弟子陳春芳在神氣家族裡找到明師,學習夫妻相處之道,全家和樂融融。
  自古以來祝福新婚夫妻,人們喜歡用「百年好合」 「白頭偕老」,可見夫妻相處之道大不易,我和先生結婚今年滿30週年,夫妻課題依然在學習中。

  過年期間大夥在家,張羅三餐對不擅廚藝的我來說是件苦差事,正在準備煮鍋物,原本我打算用中型鍋子,先生善意來協助,卻執意用大鍋,就在兩人各持己見稍有煙硝味的時候,女兒走過來笑著說:「原來,泥鰍的故事是真的!」正生著悶氣的我好奇地問:「什麼泥鰍?」女兒說:「小時候常聽的兒歌:阿公仔要煮鹹,阿嬤仔要煮淡,二個相打弄破鼎……」

  聽到女兒的說詞,我哈哈大笑,心想:對呀!不過就是個鍋子,這樣也要生氣?我的本性,高傲固執、愛生氣、愛計較,遇到一樣固執的好心人士,戰火一時被挑起。在職場上,我和先生都是老師,習慣掌控全場,決定的事不喜歡被推翻,在家庭生活上,很需要有智慧的人來引導,以免戰局隨觸即發。

  幸好我們一起在神氣大家族裡練功夫,有一位共同的師父教導我們看到對方的好,因此稱先生為「良人」,稱太太為「良妻」,夫妻相處要「相忍以和」。在家庭生活中不同的觀念與做法,難免爭端,如何及時調整自己需要智慧與正向能量。我們平日練氣養生,學習轉念,當孩子在身邊輕輕提醒,意識到自己的氣不順了,要用好氣平衡內心來化解不愉快,於是我哈哈大笑後,轉變了氣氛,也就不再堅持己見。

  最後我用「良人」的建議以大鍋煮湯,因為心歡喜了,便加了更多的菜,變成超級大鍋,全家吃得開心。就這樣歡喜大鍋吃不完,收拾的時候,盛裝在我想要的中鍋裡,第二餐繼續享用,是為彼此雙贏!

  修改自己需要學習,有明師教我功夫,用智慧化解干戈,歡喜氣、歡喜臉面對生活;平日練氣功調養自己是基礎,當身心健康,氣足飽滿,轉動好念,就能讓「家」洋溢歡笑聲,變成最溫馨的地方。

相關文章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退休校護的春天

一年初始萬象更新,春暖花開的好時節,苗栗道館3月4日下午舉辦「...

用智慧勇敢道愛

我出身傳統家庭,阿嬤認為身為長女的我就要承擔家務責任,記得曾因...

連作夢都在笑

我是一個O型急性子的人,個性大剌剌的,但脾氣來的快去的快;老公...

我的「直」變成了「真」

我原本是個個性直接的人,當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時候,就會堅持...

人生處處有驚喜

在結婚後的生活中,因為夫妻個性觀念不同,總是大小吵不斷,常讓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