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雞毛撢子翻身記

雅燕    2019-05-15

雅燕透過師父的循循善導,修改自己脾氣,不用自己的標準套到別人的身上,改用鼓勵肯定的方式教導孩子,並引導女兒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系,畢業後得以快樂的工作,滿足夢想。
  在太極門練功已逾十年,我非常喜歡聽師兄姊分享人生故事,就像閱讀一本好書,幫助我檢視自己也精進自己。前陣子我家大女兒要上台分享自己進入神氣家族之後的改變,我滿心期待會聽到令人感動的故事,不料她竟然開心的大爆料入門前的我對她所做的種種管教「惡行」——「從小一直以為雞毛撢子是用來打人的,根本不知道它的功能是用來清潔灰塵的,一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在場的聽眾都笑翻了,連我家的雞毛撢子都翻身了,只有我滿臉尷尬地苦笑,但剎那間讓我明白,過去不當的管教行為,如果不是帶著孩子入門練功,不知烙印在孩子的心上會有多深刻,那陰影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吧!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求好心切又是個急驚風,脾氣怎麼會好,經常在言語間讓別人受傷而不自覺。尤其在教養三個女兒,面對現今樣樣競爭的時代,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澎湃的母愛自然竭盡心力要讓她們受最好的教育,所以從小就讓她們讀全美語幼稚園,即使才藝課程每個月的費用不菲,我還是讓她們學習鋼琴、小提琴、畫畫及MPM數學,總覺得自己這樣做,才是個盡責而稱職的媽媽。孩子每天放學回到家,不僅要完成學校的功課,還要依表訂安排:練習彈鋼琴、拉小提琴、做MPM的數學題目;且我秉持著「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觀念,要求大女兒做好榜樣給二個妹妹仿效,像每天晚上我都會要求大女兒至少要練半小時的鋼琴,只要她在鋼琴前面愛彈不彈的,我就會不開心,拿起雞毛撢子在後面脅迫她就範,當時只覺得一切都是為她好,將來她終會明白我的苦心。

  直到因緣際會入門後,師父告訴我要改脾氣,還告訴我每個人都有其獨立的人格特質,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套到別人的身上,孩子是上天送給父母的禮物,我們要予以尊重。師父的醍醐灌頂,讓我猛然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的確是名符其實的「虎媽」,每個管教的標準都是我說了算,從不問孩子怎麼想,心中暗忖「原來我有三個乖孩子」。之後每回練琴時,我改用鼓勵肯定的方式,有時她們即使沒有練習,我也不再像過去一樣硬性要求,漸漸她們也不再覺得練琴是種壓力。

  還記得大女兒準備升大學那年,志願表上填的都是會計、經濟相關的商業學系,但在最後要交志願表時,我再次問她,這些是妳要的嗎?她回應,因為要讓自己未來比較好找工作,所以就挑這些科系。但我告訴她,應該是要選擇妳有興趣的相關科系,這樣未來工作會更開心、快樂。沒想到她居然問我,可以嗎?原來過往在我的高壓政策下,竟讓女兒不敢表達自己真正想法。我心疼地告訴女兒:「當然可以!依特質來看,設計相關的科系更適合妳。」那一天的景象,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她很快樂重新挑選,因為是最後一天選系,全家總動員一起找各大學適合她的科系。現在,她畢業了,看她可以學以致用快樂的工作,滿足夢想,我真慶幸自己有師父的提點,才沒有侷限女兒的無限可能。

  透過師父的循循善導,讓我明白對孩子的愛,不是用金錢付出的多寡來衡量,應該是用同理心的方式來陪伴,了解她們的興趣並適時的引導,孩子的潛能自然能發揮,真的非常感恩師父!讓我們全家人在這個神氣家族彼此的修改自己,不斷的向上、向善,同時也學習到很多的智慧,我們家真的是快樂家族。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