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育兒大補帖

宛珈    2019-05-28

宛珈感謝爸媽帶她進入太極門,跟著師父學習人生智慧,讓她在面對不同的人生階段與改變時,能夠找到調整自己身心平衡的好方法。
  成長的過程中,面臨考高中、考大學、考研究所、寫論文、實習、考老師、當老師,一路以來,其實都不簡單,但努力的投入與學習,都還算有了不錯的成績。在婚後懷孕的過程也都相當順利,也許是這些順遂讓自己產生了高傲的心,對於產後育嬰之事,我看得相當輕鬆,甚至毫無學習與準備。

  2018年1月,我順利產下一子。產後的第三天,乳腺開始嚴重阻塞,兩邊乳房像石頭般的腫脹,連側睡時,手臂都無法併攏;經過護理師與泌乳師的協助與教學,將乳汁擠出後,腫脹與疼痛才能漸漸舒緩,但只要未適時擠出乳汁,便又重複塞奶的狀況。原本以為親密又能使小孩擁有健康飲食的哺乳行為,漸漸成為我嚴重消耗體力、睡眠不足,甚至情緒低落的主因。就在有了退奶的決定後,又因錯誤的方式而導致乳腺炎,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才得以消腫。

  以為不再須要哺乳,應該就可以變回正常的我,可以開心的與兒子相處。然而,每天持續不斷的哄睡、餵奶、換尿布、陪伴遊戲等照顧非常耗費精力,而我就算跟著午睡,半夜不須要起來照顧兒子,還是感到相當疲累。

  孩子滿四個月後,須要開始吃副食品,對於毫無烹飪技術的我,初期也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製作,長時間站立下導致腳踝跟膝關節非常痠痛。夜深人靜時,便時常在想:我,到底是為什麼要生小孩?除了受盡折磨外,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處,早已請了育嬰假的我甚至很想利用復職來逃避這一切。

  其實育兒的過程,讓平常都很淡定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珍愛一個人能有那麼深切的喜悅,但下一刻,也會被襲捲而來的艱辛所打倒。身心難以平衡的我,所幸還有一處可去——大學時,跟著爸媽與弟弟到太極門練氣養生,每週一次的練功,都能為一個禮拜的生活帶來滿滿的能量。

  有一天,就像平常一樣到道館,恰巧聽到一位醫生師兄的分享,他提到獲得能量的方法,除了睡眠,「練氣」能獲得更高品質的能量,而且還有附加的好處,是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在人生低谷的我,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只是產後體重一直未能恢復,尤其自懷孕生子後就疏於練功,於是便想一試,開始趁著兒子午睡時把握時間練功。

  持續練功半年後,我已慢慢恢復產前的體重,驚訝的是,我也慢慢找回了過去開朗的自己。練功後,在陪伴兒子的過程,感覺到自己內心的喜悅跟平靜,生活感覺也比較輕鬆;甚至到了晚上,也還不會覺得疲累,可以在老公陪伴兒子時再做一些家事。除了體力的提升,練功後的打坐,靜心的時刻,也能讓我好好整理與面對自己內在的想法與感受,因此,能夠調整方式面對家人與挫折,以平常心取代之前隨意的發怒。

  想到師父曾經說「愛自己」的重要,以前聽到時,其實不明白,心裡甚至會想「那不是太自私了嗎?」學習當媽媽的過程中,才知道,在照顧家人前真的須要花一些時間把自己先照顧好,才能帶給兒子更好的互動經驗。感謝爸媽在我還是學生時就帶著我到太極門,跟著師父學習人生智慧,並能與神氣家族的師兄姊們一起練功與修身養性,讓我在面對不同的人生階段與改變時,能夠找到調整自己身心平衡的好方法。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