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改變孩子的黃金秘訣

君芳    2019-08-08

從事兒童音樂教育多年的君芳一家人都在太極門練功,與兒子培養了溝通、談心的默契,並藉由神氣家族網站中的好故事,讓原本人際互動敏感、課業學習落後的兒子,慢慢變得自信又勇敢,最近參加小提琴比賽,榮獲第一名佳績。
  從事兒童音樂教育多年,對於兒童心理與成長有一定的研究與經驗,但沒想到當自己身為媽媽這個角色時,卻還是遇上了許多的考驗。

  大女兒是個反應力和自主力很好的孩子,從小就不須要操太多心,不過小她五歲的弟弟卻自小就很黏人。打從他幼稚園開始,我就發現他的學習方式與一般孩子不同,在情緒表達上更須要引導與協助。幾次學校的表演活動,當大家把目光集中在台上的表演時,他總是害怕又緊張,除了身體僵硬,甚至用生氣或哭鬧來表達當下的情緒。也因為每次表演,他就只能站在台上一動也不動,老師事後還跟我道歉,而我也只能自嘲的建議老師:「索性以後就做個道具,讓他當棵大樹好了。」

  隨著進入國小,他開始成為不討喜的學生,對於他人的碰觸特別敏感,即使只是旁人善意的接觸與提醒,也會讓他立刻轉變成反抗模式。課業上,因為語文理解很慢,閱讀能力較弱,表現不盡理想,也讓我感到非常擔憂。

  所幸我們親子還能相互溝通,每次事件發生後,我會與他談心,並站在他的角度與立場去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和他討論別人的感受與後續可以改善的方法。其實這是我們一起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所培養的默契,讓我願意和孩子做橫向的談心,就像平日在道館與師兄姊交流一樣,學習相互尊重、彼此關懷,讓母子也可以做朋友,並運用師父提醒的話語來鼓勵彼此要說到做到。

  現在兒子已經到了青少年階段,每當遇到棘手的狀況時,我便嘗試從神氣家族網站中,尋找適合他觀看的文章或影片來鼓勵他。孩子喜歡看手機,我正好善用這個媒介與他分享有益的故事。現在有時忘了與他分享,他還會抗議我怎麼自己享受而沒叫他!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他在心性上逐漸轉變,現在已經能夠靜下心來,並更有動力去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近期的兩次月考,自然科連續考了兩次滿分,連以前很害怕的數學,也由赤字轉為藍字。回想以往,能夠讓他願意與全班一同站上台,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現在竟能夠自己上台比賽,在眾人面前演奏小提琴,並獲得第一名。雖然他總是靦腆的說是自己運氣好,但我清楚的知道,孩子在正向環境的薰陶與循循善誘之下,已經找到了如何自己鼓勵自己的黃金秘訣了!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