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脫下軍袍成為幸福煮夫

培正    2020-03-29

培正(右)用行動表現對家人的愛,如今擁有一個和樂、快樂、開心的家庭!
  我從小養尊處優,高中畢業時跌破了眾人的眼鏡進了軍校,畢業後因為任務關係,總在本島、外島間來回奔波,在家的時間很短,尤其在金馬地區服務時,更是3、4個月才能回台休假。雖然辛苦,但也造就了堅毅不拔的個性,由於表現優異,很早就擔任重要職務,然而也因工作繁重,加上求好心切的個性,而養成了急躁的壞脾氣。在部隊難得休假,所以一回家就不見蹤影,我雖然是長官眼中的好部屬,卻是家人心中不及格的丈夫和爸爸!

  因為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太少了,所以軍旅生涯任期一滿,便毅然決然選擇退伍,不過在家的時間多了,老毛病卻沒有改,以為自己還在部隊當長官,對家人總是頤指氣使。後來,有機會進入研究機構上班,朋友漸漸多了,閒暇時不是相約打牌就是喝酒,仍然我行我素。慢慢的「朋友」第一,「家人」第二的壞習慣又犯了,不在家的日子漸增,和老婆的爭吵也越來越頻繁,最後造成夫妻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深。

  長時間作息不正常,睡眠時間又少,身體慢慢出現警訊卻不自知,每次應酬就在拼酒,嚴重到排出血便,患了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因而住院兩次。後來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沒想到這個因緣,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

  入門後,練功調整呼吸,學習放慢步調,身體漸漸有了改善,臉色也慢慢變紅潤了。每天的靜坐中,也體悟到我的急躁個性是因好強及死要面子所造成的,經深刻反省,我決心改變,於是開始推掉一些應酬。師父教導弟子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改變了我整個人生觀,不僅作息變得正常,再加上重新選擇生活方式,終於讓我能夠脫離黑白人生。

  師父引導弟子改變要重新從心裡改變——從心出發,改變才會真誠、才會永久,這個對我影響非常的大。記得有一次師父說「親」這個字,就是辛苦要彼此看得見,所以想到良妻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回到家已經七點多,我們經常到八、九點才能用餐,因此我思忖著:自己能不能拿起鍋鏟學做菜?

  於是開始請教良妻如何做菜,連菜市場上的歐巴桑都是我請教的對象,起初也曾鬧過一些笑話,像是電鍋忘了插電,或是外鍋忘了放水等;「近庖廚」一年後,良妻跟小孩回來一開門,就聞到撲鼻而來的香味,當然我也從他們那裡得到了讚美,這也是我持續下廚房的動力,看著他們把菜吃光光更有成就感,全家人圍著餐桌邊吃邊聊其樂融融,生活上沒有比這個更幸福的!

  有一次師父叮囑弟子:要先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剛開始不清楚這句話的涵義,漸漸地我體會到,如果不愛自己,又如何有能力照顧家人呢?師父還教我:「實踐」是印證真理的唯一方法。從職場退休後,我在退休聯誼會擔任理事長,常利用聯誼會的時間分享一些健康養生的保健知識,讓我印證到師父的教誨是從基本對自己好開始,循序漸進到家庭到公司、職場、朋友,每當自己分享出去後,別人就會檢視是否言行一致。我非常感恩師父的教導,讓我從一個處處受人照顧的大爺變成一個可以為家人付出的好先生與好爸爸,並擁有一個和樂、快樂、開心的家庭!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