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幸福的讓步

心晴    2022-03-17

心晴感恩師父,讓她能內省、調適自己,用一顆真心看見親人的辛苦,人生就像微笑的花朵一樣!
  我是爸媽最小的女兒,從小到大很少有機會進廚房,更不用說掌廚做飯。出嫁前,父親叮嚀我一定要做個好媳婦,我也把父親的話記在心上。五穀不分又不擅料理的我,好強地要求自己,要做個讓公婆稱讚的好媳婦,要讓娘家爸媽有面子。

  有一次我煮了一盤海帶絲,公公夾起長長的海帶絲,笑笑地跟剛學料理的我說:「以後長的菜要記得切一下。」我很感激,將這句話謹記在心。恰好過不久要過年了,婆婆帶回來一大顆長長的菜吩咐我去煮,我記得公公的交代,就把菜切得細細短短的,沒想到婆婆看了驚聲責怪,說那是長年菜,要長長的才吉利。我直覺回說,煮完就爛爛一鍋的菜,不知道是如何煮的。沒想到婆婆氣得一整天都不理我!

  在傳統大家庭持家的婆婆,個性果斷有主見,習慣掌控一切。我剛嫁入婆家時,遇到事情會先去問婆婆該如何處理?婆婆總叫我自己決定,結果發現事實不然,如果我做的跟婆婆的想法不同,婆婆會不高興,並明確表示我做錯了,要照她的意思去做才可以。從此我每天都在跟婆婆打啞謎中度過,猜對就皆大歡喜,猜錯了家中就氣氛凝重,過得很不開心。

  像這樣生活溝通中的矛盾與誤會三天兩頭就會出現,我也感受到傳統家庭對媳婦有層隔閡,覺得很沮喪很失望,生活備感壓力,心想:這就是所謂的前世相欠債吧!生活總是快樂不起來。

  在我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對於家人的關係,我的師父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想法;師父讓我明白,家人是來互相報恩的!「債」,其實就是做人的責任,是非常積極正向的,並非誰欠誰比較多,帶著負面怨懟的心;能成為一家人,必有其因緣,要懂得去圓滿了緣。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缺角,要學習陰陽平衡的智慧,凡事反求諸己,修改自己才能圓美人生。

  師父的開導讓我豁然開朗,開始學著轉換心念,用接受的心與婆婆相處,面對生活細節上的不同觀點,不再執著於自身的想法,學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理解婆婆的想法。當自己的心願意去接受時,很多事情就不再那麼錙銖必較,也不會想要再去爭什麼;心境一改,也轉變了我與婆婆相處的契機。在傳統習俗裡,農曆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但婆婆很希望我能在婆家一起過。剛開始我覺得無法釋懷,可是轉個念,也是一家團圓,換其他日子回娘家也省了塞車時間。學會放下就不再會有不甘願之心,反而跳脫了無形的枷鎖。婆婆開心,自己也歡喜,家庭也較和樂了。為了整個家庭的和諧,我用平衡的心態幸福地讓步,跟婆婆親近許多,婆婆漸漸卸下心防,彼此有商量討論的空間,我也漸有自己作主決定的自由。

  我很感恩師父,讓我懂得內省改變自己,理解跟自己完全不同生長環境的人,用同理心體會周遭的親人,用一顆真心看見親人的辛苦,讓我的人生更和諧更快樂。

相關文章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