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練習呼吸放鬆 不生氣

淑芬    2022-06-22

學會開導自己的淑芬(右),不僅不再容易生氣, 也能把握時間多陪伴父母讓他們開心。
  以前只要跟先生吵架,我就會鬧罷工不煮飯,先生就得自己想辦法張羅;其實先生曾經抗議:「吵架歸吵架,還是要煮飯啊!」但在氣頭上的我根本管不了那麼多。自從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我變得比較不容易緊張且沉得住氣,至今都沒有發生吵架罷工事件,所以先生很支持我去太極門。

  記得入門時,師父跟我說,要學會放鬆心情,遇事不要緊張,但我就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啊!經由早晚練功,學習讓身心放輕鬆,每當遇到讓我緊張的事,我都會透過呼吸來舒緩心情;此外,打坐也幫助我的心更安靜,練功讓我的身心更能持續處在穩定與放鬆的狀態,讓人感到舒服。

  一場疫情改變了世界,也打亂了我的退休生活,原本想多去道館練功談心,竟也不能如願。還好,師父讓弟子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繼續練功,也提醒我們心要定,多朝正向思考,還有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孝順不能等」,因此退休之後,正好可以常回去看爸媽。

  爸爸很喜歡到頂樓曬太陽,看時間差不多了,我都會上去請他下來;有一次,他跑到別的樓層,我上上下下地到處找不到人,後來終於找到了,我開玩笑跟爸爸說,你變魔術喔!讓我都找不到人,媽媽在旁看到說,樓上樓下白跑這麼多趟,妳都不會生氣喔!這時,我突然回想起自己在入門前,真的會因為這樣的小事就生氣,雖然我的脾氣不是爆發型的,但常常會生悶氣。入門後,師父常提醒我要改脾氣,我發現現在自己會開導自己,學會了轉念的功夫,很多事就覺得沒什麼,也就不容易生氣了。

  疫情期間,爸爸媽媽很少出門,不常運動導致他們的肌肉漸漸退化,所以我除了經常陪伴他們之外,也會帶一些營養品給他們,除了改善肌力退化的問題,爸爸多年的灰指甲居然也好了。其實媽媽有時候規矩比較多,但想到她都80歲了,我想如果我的陪伴與順從能讓父母開心,這樣就值得了。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