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品淳    2022-11-13

國中教師品淳學習靜心功夫,不僅幫助他保持良善且正向的狀態,也讓他身旁的人在愉悅的氛圍下共好與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門參加跨年的活動。對於經常宅在家的我來說,能有機會去認識新朋友一起跨年,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便爽快地答應了。

  踏進道館,看到太極門師兄姊個個面帶笑容,彼此間親切地互動,我驚訝發現,在他們身上似乎看不到白天工作後的倦容。看著一個接著一個充滿創意的跨年節目表演,雖沒有華麗的服飾道具,但洋溢著滿滿歡樂的氣氛,我竟在不知不覺中也跟著快樂起來。太極門師兄姊活潑自然地散發出正向能量,我感覺現今的社會很難得可以找到這樣的環境,於是在參加幾次太極門活動後,便毅然決然決定加入太極門這個大家庭。

  每周到道館練功時,除了學習調整心氣的功法,師兄姊之間也毫不藏私大方地分享人生經驗與生活智慧,有困難時彼此互相扶持、關懷,處處讓人感覺溫暖窩心。除了練功的日子,平時我也會主動到道館幫忙,諸如為師兄姊量體溫,跟師兄姊談心,分享練功心得,漸漸地道館對我來說像是第二個家。

  我的師父常說,練心是最根本的,而透過練功讓心情沉澱、觀照內心的訓練,我發現心性確實越來越穩定。我覺得「心」是一個人最真實的想法與期望,原本就不容易生氣的我,在練功之後,常常都處於正向開心的狀態,即使真的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也能夠迅速轉個念頭,調整好心態去面對。

  今年是我踏入教師生涯的第九個年頭,以前在處理學生問題時,有時在語氣上會無法精準拿捏「建議」及「警告」之間的分際,偶爾也會在氣頭上不小心說出或做出不適當的話語或反應。現在,我學到了「先穩定心境,再面對事情」的功夫,大幅降低以聲量壓制或警告學生的頻率。

  我很享受跟學生們一起開心的時刻,例如:學生問我問題後,最終恍然大悟時的表情;又如上課時講了個幽默笑話,大家笑得合不攏嘴的快樂模樣,這些都是我當老師樂此不疲的原因。

  「助人為快樂之本」,一直是我人生奉行的信念,每日的練功幫助我保持良善且正向的狀態,讓我身旁的每個人,都能因為和我相處時,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下能彼此共好與快樂 。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