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圓滿今生父子情

衍霖    2019-11-30

衍霖年輕時與父親不合到外地居住,後來到太極門練氣養生保持身體健康之外,慢慢改變脾氣和耐性,聽了師父常提醒孝順不能等,才懂得在父親晚年時隨侍在側,圓滿與父親的今生父子情。
  我年輕時脾氣不好,父親又很強勢,兩人常有口角、衝突,曾幾次意見不合,鬧得不歡而散,因而兩度離家搬到外面居住,但期間還是會每週回去探望老人家。二十多年前,我進到太極門練氣養生,練氣功除了保持身體的健康之外,師父對弟子的身教、言教和不言之教,也慢慢改變我的脾氣和耐性,心變得柔軟。大約在九年前,想想雙親已過八、九十高齡,正需要人照顧,也想到師父一再耳提面命「孝順不能等」,便毅然再度搬回家與父母同住,並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圓滿這份親情!

  不過父子朝夕相處,溝通上難免再次出現問題。所幸我常利用閒暇,到太極門道館與師兄、師姊泡茶談心,汲取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一段時日之後,我重新調整與父親的相處模式。每當察覺有溝通不良的跡象時,就立刻離開現場,讓彼此的心情沉澱一下,再來溝通,就不會劍拔弩張了。有時為了飲食觀念不同,有別以往說理的方式,我善用網路相關的知識,放大列印出來給父親看,因此少了爭論。

  五年前,爸爸在浴室摔倒碰撞到後腦,導致精神上有點錯亂,常常胡言亂語,甚至會拿鐵鎚敲打後門。當我用心觀察,發現他腦袋彷彿倒轉了時光,常說些年輕時打麻將的術語,於是我就耐心陪著他,找到一副舊的麻將給他當玩具,順著他的語句,告訴他可以胡了,他就很開心!那時的爸爸就像是個孩子,我哄著他、順著他、滿足他的需求,沒想到幾週後,他忽然大哭一場後,竟然奇蹟似的恢復正常,心中十分欣慰,感覺自己陪伴他一起度過了難關!

  四年前,父親脊椎裂傷,一碰就痛,無法下床,更無法如廁,送醫診治後,從此必須常年臥床包尿布,但他老人家常常會把尿布扯掉,床單須要常常更換,覺得他為何不能好好配合,老是節外生枝,給我出難題。但是設身處地一想,父親有皮膚病,常出疹子,尿布包住一定不舒服,所以就找了塊墊子墊在床上,並教他如何在床上使用尿罐,就解決這個問題。

  記得有次爸爸拉肚子,才剛幫他處理乾淨,沒幾秒又拉,難免心生抱怨,但旋即想到換作是自己,這種情況非己所能控制的,因此就能耐心地一次又一次的清理,完全不嫌臭!父親病況較好時,我便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親自示範如何從電動床轉身坐上輪椅,再用手滑輪椅到客廳;再進一步陪他練習站起來,利用助行器走路,四個多月後,已逾百歲的父親,又可以行動自如了!

  兩年前父親再次跌倒,為了方便就診,因緣際會下讓他住到榮民之家,因為家裡還有高齡的媽媽須照料,我就常常要兩頭奔波,幸好透過練氣功的調息,讓已過花甲之年的我,體力得以負荷,並利用空檔,到道館喝茶談心,補充心的能量。

  陪伴父親的過程,讓我深深感覺到照顧老人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不但體力要好,心情更須隨時調適,保持心平氣和,學會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與其抱怨不如理解對方的感受,方能走完這條漫漫的長照路。民國103年我有幸榮獲新竹市孝悌楷模獎,這個榮耀要歸功於我的師父長年教導我一套養生健體的功法,讓我的體力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更重要的是,師父時時耳提面命,教導我孝順不能等,提醒我當親人還在時,要好好珍惜這份情緣,因此我才懂得在父親晚年時隨侍在側,在他去年離世時,可以問心無愧,了無遺憾,圓滿與父親的今生父子情!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